江苏省退役运动员就业创业孵化基地揭牌

 

7月27日上午,由江苏省体育局主办,江苏省体育人才服务中心、无锡市体育局、无锡新吴区政府承办的江苏省退役运动员就业创业孵化基地揭牌仪式在无锡市新吴区国家软件园举行。江苏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刚、无锡市副市长刘霞共同为该基地揭牌,江苏省体育局巡视员高林出席仪式并讲话。江苏省体育局人事处、群体处、人才服务中心、产业指导中心,无锡市体育局、无锡市新吴区、高新区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该省今年退役运动员职业转换培训班的全体学员参加了揭牌仪式。

孵化基地设立在无锡海韵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董事长张蕾女士曾经是一名花样游泳运动员,2009年创办无锡海韵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着力打造体育产业生态体系,主要从事学校体育场馆运营、青少年体育技能培训、全民健身体育赛事组织、智能化场馆系统研发等业务,2014年入住无锡智慧体育产业园,2015年在江苏省股权交易中心体育板挂牌。2016年筹备创建退役运动员就业创业孵化基地,旨在为江苏省优秀退役运动员就业创业搭建平台,提供服务和帮助,助力他们尽快实现就业创业梦想。

江苏省体育局巡视员高林在揭牌仪式上指出,优秀退役运动员再就业工作事关体育事业发展大局。江苏近年来在这方面做了积极的尝试和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08年以来,我省退役运动员1802人,其中自主择业1457人,占80.85%,当年办结关系离队率达到了100%,就业率达到了90%以上,其中有近60人经过创业培训和资助扶持后创业成功,基本实现了自主择业安置政策的软着陆。

高林强调,把退役运动员就业创业孵化基地设在无锡海韵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可以借助和依托该公司的场馆资源、人力资源、资本力量、运营管理模式和市场资源等,为退役运动员提供就业创业岗位,建立退役运动员就业创业孵化基地,是拓宽退役运动员就业创业渠道的一次有意义的尝试他希望退役运动员调整心态、转变观念、提升素质、实现就业,既要看到自身的优势,也要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加强学习,补上短板,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主动对接社会的需求和市场的需要。他希望海韵体育要抓住当前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契机,积极拓展运动员就业创业孵化工作区域和领域,丰富就业创业孵化内容,要在组织领导、创业培训、创业服务等方面积极探索,实现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为有创业意向的优秀退役运动员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的综合服务平台和发展空间,建立项目开发、方案设计、风险评估、开业指导、融资服务、跟踪扶持等“一条龙”创业保障和跟踪指导服务。他希望省市体育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步伐,抓紧研究制定出台相关工作制度和实施细则,确保工作推进有章可循;要建立省市体育局和地方政府等有关部门共同参与、分工负责的工作协调推进机制,设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做好宣传引导,坚持自觉、自愿原则,对有创业需求、创业能力和创业条件的优秀运动员优先实施帮扶;要注重挖掘典型,推广经验和做法,积极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全面开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