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全新模式 助推全民健身

根据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数据,南宁市公共体育设施从总量到种类、档次、面积和开放水平还远远无法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且与国家的总体规划要求有较大差距。为缓解公共体育资源供需矛盾突出的问题,从今年开始,南宁市体育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全市范围内与已发展成熟、条件较好的社会性健身场馆共同设立社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目前,已挂牌成立了首批社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分别为广西拳天下健身服务有限公司、五健健身文体中心、山语城健身中心、马山县远航体育服务中心。作为全民健身工作的新举措,南宁市正积极探索,以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共享体育资源 提高体育设施利用率

设立社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是鼓励社区文化体育设施共建共享,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现有场地设施的管理运营,提高体育健身设施使用率、加快建成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的一个创新举措。

根据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数据,目前,南宁市共有12687个体育场地,场地面积约为999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约为1.36平方米。全市体育场地全天开放的有5605个,仅占全市体育场地总数的47.96%;部分时段开放的有944个,占总数的8.08%;不开放的达5138个,占总数的43.96%。从这些数据中可以看到,全市体育场地中,不对外开放的场地数量占比接近一半。所以,设立社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通过体育资源共享,提高体育设施的开放率和利用率,让社会性健身场馆免费或者低收费向社会开放,可加快推进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的建成,形成各级各类体育设施布局合理、互为补充、普惠大众的网格体系,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完善及便捷的公共体育服务,真正使人民共建共享全民健身。

设置开放门槛 实现“八化”及“六个身边”工程目标

为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实现“八化”目标,做好做实“六个身边”工作,南宁市设立的社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必须要满足一定的开放要求。

所谓“八化”目标,即体育运动全民化、体育健身生活化、体育设施便利化、体育锻炼科学化、体育工作制度化、体育服务智能化、体育组织社会化、国民体质健康化;“六个身边”工程,即完善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组织、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设施、丰富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活动、支持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赛事、加强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指导、弘扬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文化。

南宁市设立的社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要在特定时间内免费或者低收费向市民或者特定人群开放,每年免费至少为500个社区居民开展国民体质检测,举办各类健身项目培训班共5期,举办科学健身和健康知识讲座3次以上,通过各种方式方法宣传全民健身知识,发动居民参与全民健身,提高居民身体素质,并举办2次以上全民健身活动或比赛等。

整合各类资源 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

南宁市以全民健身活动为契机,通过设立社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整合各类体育人才资源、体育场地资源、志愿服务人员等资源,广泛开展各类群众体育赛事和体育活动,将加快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助推南宁市全民健身运动的蓬勃发展。

以社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为阵地,培养基层体育骨干队伍,可达到增加体育人口,丰富社区体育文化的发展,带动体育产业发展,促进体育消费的目的。社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举办的各类健身项目培训班、科学健身和健康知识讲座,将为基层培养体育健身骨干,带动运动健身培训、健身指导咨询等健身服务业的发展,增强群众的体育健身和消费意识,促进全民健身消费,推动体育产业发展。

社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的设立,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推动社会性健身场馆免费或者低收费向社会开放,优化、整合社会资源,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和学校等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供了重要活动场所,推动基层群众体育活动深入持久开展,实现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协同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