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计划打造体育产业的“大众点评” 助推体育服务业接轨旅游市场

  在体育产业发展的当下,浙江的体育服务业面临怎样的难题?有哪些创新的模式?20日,浙江省体育产业联合会服务业专业委员会座谈会上,数十位企业家们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体育局体育经济处处长姜建成透露,省体育局正在打造浙江体育产业的“大众点评”,帮助体育服务业更好地拉动游客消费,与旅游产业结合得更加紧密。
  九龙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宁志群透露,诸如九龙山这样投资庞大的体育项目,历经十几年的打磨,目前拥有游艇、航空、自行车、马术等一整套体育产业链,但除了真正形成盈利的项目并不多。他期待,在产业链初步形成的阶段,能有更好的商业模式,在一定的地理空间内打造更加完善的体育产业服务链。
  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富阳同洲岛皮划艇基地掌门人董柳水,虽然坐拥同洲岛,依傍富春江山水,但在推广皮划艇运动的过程中,依旧面临不少瓶颈。
  “今年运营的整体感觉是比较难的。”董柳水坦言,虽然皮划艇运动逐渐在中国的各个城市流行开来,但要脚踏实地的运营还有诸多困难,人才流失、推广力度不够,都是其面临的难题。
  浙江五岳龙威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凤森更是提出,在健身服务行业,由于缺乏行业标准、恶性竞争失调,导致整个行业表面光线的背后却是如履薄冰。
  体育产业看似兴盛,实际问题却不少。要解决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省体育局体育经济处处长、省体育产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姜建成表示,体育产业联合会的成立就是为了帮助各个企业搭建平台解决问题。他透露,针对体育服务业的苦难,省体育局今年已经针对品牌赛事、体育特色小镇、产业评选等各个方面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根据企业类别不同,可以申请专项的扶持政策,还能通过各个赛事和评选,增加企业的关注度。
  姜建成还透露,目前浙江正在打造全国第一个体育产业的数字化平台,由官方引导,覆盖浙江所有的户外运动项目,届时不仅游客可以在平台上查看各个户外基地的介绍、信息、360°全景图片,还能点评互动,相当于浙江体育版的“大众点评”。该平台预计明年在丽水作为试点上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