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北马拉松5日鸣枪开跑

  由黑龙江省体育局、大兴安岭地区行政公署,新华网主办,大兴安岭地区行政公署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漠河县人民政府、新华网体育、新华网黑龙江分公司承办的黑龙江精品体育赛事——漠河农商银行·中国北极漠河冰雪马拉松赛,11月5日在漠河·北极村“七星广场”鸣枪。黑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杨晓明,大兴安岭地委委员宣传部长刘洪久,大兴安岭行署副专员蒋迎娟,黑龙江省体育局竞技体育处处长、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董晓冬,新华网黑龙江分公司总经理袁英,大兴安岭地区文广新局局长王闯,漠河县人民政府县长姚占军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据了解,赛事共设男、女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男、女迷你马拉松(4.2公里),以漠河北极村七星广场为起点,途经最北邮局、北纬53度观光塔、中国北极点等景点和道路。比赛共有2000余人报名参加,国内选手来自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北京、四川、湖南、广东、江西、山西、山东、天津12个省市自治区,外籍选手来自哥斯达黎加、墨西哥2个国家。参加本次比赛的最年长选手已经70高龄,最小的也只有6岁。
  组委会介绍说,本次比赛半程马拉松共设7个补给站点,迷你马拉松有1个补给站点。除了常规的补给之外,还增加了姜丝可乐、热水等热饮;在10公里之后,补给站甚至准备了热南瓜、地瓜等热食。在终点,热情的北极村人民为完赛选手准备了当地特产的野生蓝莓干、红豆干作为特色补给,还准备了热气腾腾的茶叶蛋,咖啡、姜丝可乐等热饮。
  比赛现场,除了安保人员维持秩序外,还有500名志愿者,以及医疗应急指挥车和医护人员。其中三台救护车和医护人员在赛道上移动救护;漠河县人民医院和北极镇中心卫生院作为本次比赛的医疗保障定点医院,开通绿色通道,确保不慎受伤的选手得到及时救治。
  黑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杨晓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到:“漠河马拉松在中国的‘最北端’开赛,能让大家体验到在‘最北端’跑马拉松的感觉。2017年,黑龙江举办了‘黑马系列赛’, 展示了黑龙江省各地市不同的风景与文化,像大森林、大油田、大粮仓、大湿地等,通过宣传来推进黑龙江省的知名度。活动也促进了体育产业发展,通过马拉松赛事还可以拉动地方经济。同时,通过马拉松赛事也提升了群众的参与度,提高了百姓健身的意识。”
  大兴安岭地区行政公署文体局局长王闯表示,大兴安岭通过多年举办赛事活动,形成了丰富的文化底蕴,漠河是中国降雪最早的地区,具备举办冰雪马拉松的条件,参赛者除了参加比赛之外,还可以领略北极村优美环境,亲近自然。通过本次赛事可以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到大兴安岭,来到北极村,把大兴安岭的冷资源打造成热经济。
  来自湖南长沙的选手王少宏说,漠马跟我从前了解的马拉松不一样,漠河是个美丽神奇的地方,这个地方不仅景致迷人,还为跑马做了大量细致入微的准备工作,让人感受到浓浓的人情味儿。
  最终,来自呼伦贝尔体育运动学校的15岁少年张友琪获得了迷你马拉松第一名。2001年出生的李悦以01:21:21的成绩获得半程女子组的第一名,侯艳民以01:09:07的成绩夺得半程男子组的冠军。
  据介绍,本次比赛作为漠河县举办的首个马拉松赛事,具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漠马是中国最北的马拉松,赛道是国境线赛道,这样的跑马体验独一无二。二是漠马是对选手在严寒条件下的极限挑战,在比赛前漠河经历了几场降雪,让比赛成为名副其实的冰雪马拉松,选手不仅能够感受低温下的“热血沸腾”,更能在跑马时看到黑龙江的滚滚冰河。三是赛事服务细致入微,在比赛前后,漠河县政府整合全县之力为马拉松参赛选手服务,细致到将选手集结区域的积雪全部清理干净,有些路滑的地面还铺上了地毯,以保证选手的安全。赛后,政府还调动了充足的摆渡大巴,以方便选手离开。
  漠河县隶属于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是中国纬度最高的县城,与俄罗斯隔黑龙江相望。漠河县所辖旅游景点北极村是中国最北部的村镇,是中国境内唯一可观赏到北极光的地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