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建立12部门联席机制护航老年体育事业发展

  11月16日,省河南政府召开省发展改革委、省民政厅、财政厅、省体育局等12部门联席会议,建立并启动省12部门加强老年人体育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明确各部门职责,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马宪章,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梦飞,省体育局局长李俊峰,以及省12部门加强老年人体育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介绍了我省老年体育事业发展情况,通过了省12部门加强老年人体育工作的职责分工。
  会议指出,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老龄工作和体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老龄工作批示: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在党的十九大工作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又进一步强调,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
  会议要求,要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老年体育工作的重大意义,作为新时代体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加强老年体育工作,是贯彻“积极老龄化、健康老龄化”方针的要求,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体现,是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重要内涵,是对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优良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也是增强老年人对健身需求满意度、幸福感的重要民生工程。
  会议指出,建立省12部门加强老年人体育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把推进老年体育的发展,从一个部门负责同多部门共商共议融合起来,从一个部门支持发展到多部门联动支持,实现被动服务到主动关心、大力支持的转变,有利于扩大共识、形成合力、推进发展。发挥加强老年人体育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是坚持“党政主导、部门尽责、协会组织、社会参与”的老年体育工作格局的客观要求,是坚持把群众体育放在整个体育事业重中之重的位置、建立大群体格局的创新和实践,是推动老年体育不忘初心、持续求进的源动力。这也符合国务院建立的由29部委参与的全民健身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的要求。
  会议强调,要把联席会议机制作用的发挥具体化。要真正发挥联席会议的职能作用;立足部门实际履职尽责;省体育局要继续加强对老年体育工作的领导、指导和支持;要加强省12部门单位间的沟通,使工作更加畅通、更加高效,使省12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发挥更好的作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