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姜建勋:新时期,为衢州“大花园”建设贡献体育力量

  党的十九大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盛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集中反映了全党智慧、基层实践、人民期盼,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十九大同样为体育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浙江省衢州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姜建勋说,体育工作怎么干,十九大报告给出了答案:总目标,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以人民为中心;新任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总路径,深化与推进改革。
  在姜建勋看来,体育工作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切实把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体育工作各领域,推动十九大精神在体育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新时代新起点谱写体育新篇章。
  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对体育发展的要求。姜建勋认为要确立三种理念:确立“新体育”理念,新时代体育的内涵及外延得到了极大丰富和拓展,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成为体育发展的重要特点;确立“大体育”理念,要从经济社会发展等大格局中认识和定位体育,把体育作为“民生工程、幸福工程、聚力工程、发展工程、生态工程”;确立“泛体育”理念,坚持推进“体育+”,深化体育与各领域的融合发展,实现功能叠加,激发裂变效应,实现体育搭台城市唱戏,运动为媒旅游出彩,活动为大众共享。
  对下一阶段工作,姜建勋表示,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在加快衢州“大花园”建设中更好地贡献体育力量。姜建勋用“1245”作了概括:坚持一个统领,即坚持以国家运动健康城市建设统领全部体育工作,珍惜总局赋予衢州的试点机遇,全力打造全民健身的“衢州样本”;完成两大任务,即承办好2019年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和2021年浙江省第四届省体育大会,为建国70周年和建党100周年奉上“衢州体育大礼”;强化四路并进,即加快推进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和体育文化同步协调发展;构建五大体系,即构建项目体系,加快推进一批场馆场地场所项目建设;构建赛事体系,着力培育品牌赛事和群众身边的活动赛事;构建产业体系,扶持培育体育制造业、竞赛服务业和体育特色小镇;构建政策体系,鼓励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入体育,引导更多人群参与体育消费;构建人才体系,加快竞技人才、群众体育人才和体育产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
  干事成事,关键在人。姜建勋表示,要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持之以恒营造风清气正干劲足合力强的政治生态,努力打造敢担当、重落实,勤学习、善创新,守纪律、讲奉献,好共事、有活力的衢州体育铁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