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四提升四覆盖”全民健身工程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台州三门举行

  11月23日,浙江全省“四提升四覆盖”全民健身工程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台州三门县举行。浙江省体育局局长孙光明、副局长李华,台州市副市长吴丽慧等出席。浙江省体育局相关处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全省各县(市、区)体育局(体总)有关人员近300人参加。
  缘起  致力于解决不充分、不平衡问题
  2015年底,浙江省体育局结合“十三五”规划,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紧抓群众身边的设施、群众身边的组织、群众身边的活动、群众身边的健身指导等关键环节不放,提出实施全民健身“四提升四覆盖”工程。
  旨在通过这个抓手,撬动浙江省群众体育新发展,解决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从而推动我省的体育设施继续走在全国前列。2016年,确定湖州市、嘉兴市、衢州市和三门县、安吉县、浦江县为试点单位,并于2017年在全省开展。
  经过两年摸索、推进,几个试点单位都通过“四提升四覆盖”工程,大大提升了当地的全民健身事业。
  成果  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
  会上,三门县、嘉兴市、德清县分别作工作交流。无论是三门县的山海联动,城乡互融,还是嘉兴的动感禾城、健康嘉兴,又或者德清着力打造全民健身的“德清样本”,一项项数据和改变,都为全省体育人描绘了“十三五”期间,浙江全民健身的宏伟蓝图。
  与会代表认为,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论断,发出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动员令”,为体育事业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就是要围绕新时代对体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使命,谋划好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进一步加快体育事业发展,让体育为实现美好生活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孙光明指出,群众体育和人民群众的关系最密切,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首先表现在全民健康上,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要求。实施“四提升四覆盖”工程正是呼应人民美好生活的期盼,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重要行动。他呼吁全省体育人要站在全局和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四提升四覆盖”工程建设的重要意义,真正把这项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切实担负起体育人的职责和使命。
  点赞  “三门示范点”处处体育好风光
  会后,与会代表实地走访三门县大湖塘全民健身中心、大湖塘体育公园、西区全民健身中心、善岙杨村体育休闲小镇以及蛇蟠岛清风洞等,实地了解“四提升四覆盖”工程的亮点和成果。
  位于三门县第二高级中学内的西区全民健身中心,不仅建成了四片笼式足球场,还实现了全民健身场地与学校共建共生,这个模式得到广泛点赞——由三门县体育部门和学校共同筹资建设,学校新建出入门,在不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的前提下,实施全年免费对社会开放,实现公共体育设施社会和学校共享。
  得知这片人声鼎沸的足球场地之前只是一块荒地,目前却成了该县足球迷“圣地”,孙光明感叹:“‘四提升四覆盖’工程,就是需要这样变废为宝,让废旧场地成为体育场地,让民众百姓能够快乐健身。”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