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俄区域间体育交流合作会议为两国体育发展打开新局面

  2017年11月27日-30日,第三届中俄区域间体育交流合作会议在哈尔滨召开。黑龙江省政府副省长孙东生、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杨涛,俄方阿穆尔州、伊尔库茨克州、萨哈共和国(雅库特)、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滨海边区、布里亚特共和国6个州代表团,省体育局各单位、地市体育局负责人、部分体育协会和企业代表近百人参加了会议,共同商讨、对接中俄区域间体育交流合作新项目、新方式。

黑龙江省政府副省长孙东生致贺词
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杨涛做主旨发言
阿穆尔州体育部部长克列托夫介绍情况

  中俄区域间体育交流合作会议是深化中俄两国人文领域合作和落实《中俄人文合作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早在2014年11月,黑龙江省体育局与俄罗斯3个州区在哈尔滨举行了首届体育交流大会,双方就开展体育合作签署了框架性协议。2015年9月,在黑瞎子岛召开中俄第二届区域间体育交流合作会议,双方在社会体育、竞技体育、体育科研医疗、体育产业等方面签订了21项具体交流协议。

冬季项目代表与俄方会谈
重竞技项目代表与俄方会谈
齐齐哈尔代表与俄方会谈
黑河代表与俄方会谈

  此次会谈,双方在社会体育、运动训练、体育文化、后备人才培养、体育产业、体育教育、体育科研、体育医疗等各领域开展深层次合作,商谈的中方主体也从省直单位扩展到地市、体育协会和体育企业。俄方除了官方体育部门负责人外,还派出了旅游和企业部、后备力量体育学校、体育俱乐部、体育医疗疾病防治等部门负责人。黑龙江省是冰雪体育强省,肩负着2022年冬奥会的重任。俄罗斯作为冰雪项目强国,冰雪项目竞技水平世界一流,各州区都有优势项目。而且,俄罗斯部分州区雪期漫长、雪量充足,能够延长冰雪训练时间。双方合作将发挥地域优势,突出冰雪特色。如萨哈共和国的阿尔丹滑雪场九月份开业,黑龙江省越野滑雪队可以提前两个月到那里,与曾获冬奥会金牌的俄罗斯国家队同场竞训。俄罗斯冰球项目举世瞩目,在黑龙江冰球俱乐部加入俄罗斯超级冰球联盟基础上,黑龙江将同与会的6各州区创办“中俄青少年冰球联赛”,共建中俄青少年冰球联盟,并积极开展冰壶、花样滑冰、雪车、雪橇等冰雪项目的交流合作,加大互访、互训、互派教练员和在体育科研、体育医疗、后备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同时,邀请俄方各州区参加由国家体育总局和黑龙江省政府主办的“赏冰乐雪”系列主题活动,带动群众冰雪运动和体育产业的发展,全面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

中俄界江冰球友谊赛
VHL俄罗斯冰球超级联赛
穿越大小兴安岭中俄亲子徒步大会
第一届中俄冬季青少年运动会
中俄青少年冬季运动会书画交流
中俄青少年冬季运动会文化交流

  近年来,黑龙江与俄罗斯各州区开展的“中俄界江横渡活动”、“中俄界江冰球赛”、“中俄汽车自驾集结赛”、“中俄界江冰雪汽车拉力赛”、“中俄橡皮艇拉力赛”、“中俄穿越大小兴安岭亲子徒步大会”、“俄罗斯滨海边区活动日”、“绥芬河中俄民间体育大会”、“中俄国际冬泳邀请赛”等赛事都已经成为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俄罗斯拳击、摔跤、柔道项目较强。省古典式摔跤和哈巴的自由式摔跤从1990年开始互访。这次会议,双方积极沟通,在重竞技项目上与哈巴、萨哈、伊尔库茨克达成了多方交流意向。省田径中心与伊尔库茨克在中长跑、短跑、跳跃项目上达成互训共识。俄罗斯各州区对乒乓球、短道速滑、中医中药、传统运动康复手段十分感兴趣,将深入合作,定期互访。
  在民间,中俄之间有着更加广泛的交流。黑龙江沿岸7个市地10余个县,与俄罗斯州区城市每年开展的武术、冬泳、滑雪、篮球、射箭、自行车、跆拳道、拳击、体育舞蹈等活动达到几十次。这次交流大会,也给各地市县与俄罗斯各州区合作扩大地域覆盖面、增加合作项目提供了平台。其中,齐齐哈尔与哈巴罗夫斯克、海参崴、布拉戈维申斯克达成协议,自2018年起每季度在当地举办一次中国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周边城市参加的城际冰球联赛,俄方在齐齐哈尔设立冰球俱乐部办事处并接受齐齐哈尔冰球协会定期赴俄交流、培训。黑河与俄罗斯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格维申斯克隔江相望,两城市1957年即开始体育交流,中俄横渡界江已开展了15届,已经被列为两国外交部机制化项目和国家体育总局重要赛事。本次会议,双方就该项目和备受关注的中俄界江冰球赛进行细节磋商,并争取更多人员参与。齐齐哈尔黑龙冰刀制作有限公司,作为民族品牌企业,这次带着冰雪器材成品来到会议现场,直观的展示引起各州围观,并达成了多方采购意向。萨哈共和国代表团更改了返程航班,到乾卯雪龙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参观生产线,考察雪上器材。此次会议,进一步加大了中俄双方的合作领域和合作项目,为政府间深层次合作和民间交流搭建了有效平台。

中俄区域间部长级会议

  通过区域间部长级会议,中俄双方确定了定期会议机制,每两年举办一届中俄区域间体育交流合作会议,合作成员州区轮流做主办方。2019年第四届中俄区域间体育交流合作会议定在萨哈共和国(雅库特)举办。同时确定,中俄各省州区体育合作联络员会议制度。

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

  中俄双方经过协商与探讨,29日,在田径、游泳、篮球、射击、射箭、空手道、拳击、柔道、跆拳道、摔跤、帆板11个夏季项目;冰球、越野滑雪、冰壶、速度滑冰4个冬季项目和体育后备人才训练、体育医疗、体育科研方面签署了25份合作协议和1个备忘录。

  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杨涛谈到,通过中俄两国区域间体育合作会议和政府与民间的体育交流活动,极大的促进了两地竞技体育水平提高,加深了双方的人文交流,促进了经贸合作与发展。尤其是探索出了一条在两国区域间体育交流合作的有效途径,建立了区域间体育交流合作共识的基本理念。为黑龙江省在“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俄罗斯萨哈共和国体育部部长巴拉克辛谈到,俄罗斯各州区和黑龙江省有着天然的地缘优势,在自然条件和体育项目发展有很多相似之处,在具体项目上又有着各自的优势和差异。通过区域间的交流与合作,我们期待中俄能够实现更多领域、更多项目、更多地区的合作,达到共建共享、互利共赢、世代友好的发展局面。

  黑龙江省政府副省长孙东生在致辞中讲到,近年来,在中俄两国首脑的推动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始终保持高水平运行,双方利益契合点逐步涵盖各领域,交流合作日趋密切活跃,构建了全方位对俄开放格局。特别是近年来,双方体育交流持续升温,合力打造众多优势项目,共同举办了多项群众性品牌活动,有效调动了双方民众的积极性和参与性。体育已经成为双方交流合作的有效载体,两国人民加深友谊的重要桥梁。这次中俄区域间体育交流合作会议,进一步延展合作领域,构建了全链条合作格局、丰富交流内涵,拓展了体育交流的维度和广度,带动了中俄在经贸、文化、教育、旅游等多领域合作蓬勃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