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大会不乏体育“黑科技”

  12月3日,以“国际、创新、未来、领先、融合”为定位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乌镇拉开帷幕,汇聚了全球400余家互联网企业和创新创业企业,集中展示世界互联网最新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其中包括,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全球互联网技术和应用创新及数字经济发展的最新成果,被称为“年末高科技含量最高的展览”。值得一提的是,在众多展览中,体育元素占据了一席之地。
  其中,在物联网技术的最新运用上——关节传感器被大力推崇。据介绍,在运动员服装的关节位置安装关节传感器,运动员运动过程中,教练和专家能实时监测运动员的动作是否准确,是否会对运动员自身造成伤害,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修改意见和相应的治疗措施。
  在运动康复领域,“数字化”的运用也是比比皆是。在浙江雅达国际康复医院里,病人们正通过体态模仿、平衡训练、高尔夫球等项目,将动作与虚拟现实相结合,脊柱损伤和中风患者便摆脱了以往康复训练的枯燥单调。“康复训练与虚拟现实相结合不仅能使训练生动有趣,还可以保证训练的科学定量。”该院中方院长顾旭东说,今后通过传感器更精密的动作捕捉、数据记录分析,病人还可以在家康复训练,医生实时进行远程指导。
  当然,在世界互联网大会现场,AI(人工智能)是永恒不变的话题。今年以来,浙江体育和AI的关系不可谓不密切。今年5月,包括世界第一柯洁在内的一众中国少侠棋手在乌镇举办与“阿尔法狗”的人机大战,用更多的方式探索围棋人工智能的极限。与此同时,在上个月杭州举行的“全国首届智能体育大赛启动仪式——暨智能体育产业峰会论坛”上,更是明确了我省体育与互联网联合的发展方向。
  不可否认,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科技的快速发展,互联网正在极大地改变着体育的面貌。未来,相信两者的融合会更加深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