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生活,让常山“动静皆宜”

  常山,浙西的一座古老小城,因“千里钱塘江、最美在常山”而闻名。近年来,常山以打造“国际慢城”为契机,让体育持续发力,大型赛事、训练基地纷至沓来。“动静皆宜”,成为这里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体育,正以其独特的魅力,让人们在这座城市深呼吸、放下心、享轻松……
  品牌赛事 让常山换发别样风采
  11月25日,2017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总决赛在常山县开幕,1000多名运动员、裁判员、嘉宾汇聚常山。6月18日,2017中国皮划艇巡回赛(常山站)开赛,来自杭州、上海、北京、天津等全国各地的200多名皮划艇爱好者齐聚常山港,挥桨破浪……
  常山县体育局局长李岳飞介绍,今年以来,常山先后举办了“环浙”自行车挑战赛、全国皮划艇巡回赛、第二届浙江省企业(企业家)武术大赛等“省字号”、“国字号”大赛。初步统计,共有10万多人到现场参赛观赛,8亿多人次通过各类媒体收看了比赛及相关新闻报道。
  随着赛事同步推进的,是这座城市的整体规划和建设。以2017年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总决赛为例,常山在去年新建5公里国家级赛道的基础上,今年又按照国际自行车联盟标准,新建一条5公里长的国际赛道。“有比赛时,这里是专业赛场;没有比赛时,这里将成为主题休闲公园对外开放。”李岳飞说。
  目前,常山正在积极布局水上、水下、陆上、山上和空中这五维空间内的体育项目,发展龙舟、攀岩、皮划艇、山地自行车、铁人三项、动力滑翔伞、水下自行车等具有发展潜力,位于产业前沿,备受群众喜爱的体育项目。明年还将有14项重大赛事在常山举办。
  聚焦发展 撬动休闲体育产业
  体育,能为一座城市带来什么?是集聚的经济效应,更是一座城市的综合影响力。
  据了解,在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举办期间,常山几乎所有的酒店都处于客满状态,“常山三宝”更是卖断了货。而以国际慢城山地自行车赛道为依托,建成的体验山地骑行的慢城绿道,更成了一条“经济热线”——绿道这边的5个行政村,今年共启动37个特色项目,村庄面貌大变样,被誉为“五朵金花”。“柏油公路进了村,农家房屋恢复古风、院子成了花园,好事也找上了门。”说起变化,常山县紫港街道孔家弄村支书李明良感慨。这些天,他忙着物色地块,有投资商要把10多栋古建筑整体搬进村,发展高端民宿。县里也有好消息传来,一个总投资近10亿元的田园综合体项目也有意落户。
  常山县体育局副局长邹志峰介绍,赛事带来的经济效益是显而易见的。“目前,全县体育健身娱乐、体育竞赛表演、体育技术培训等体育主体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效益逐年提高,县场逐步拓展,社会各界参与体育、投资体育的积极性明显增强。”通过赛事平台,常山已经搭起了经济发展的“戏台子”。
  体育项目 有信心实现“弯道超车”
  今年6月,浙江省体育局与常山县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深化体育创建、打造精品赛事、搭建特色平台、培育专业人才、出台扶持政策等方面开展合作。
  筑巢引凤。此次的签约除了为常山带来众多的精品赛事,还带来了一系列的体育项目培育。在2017中国皮划艇巡回赛(浙江常山站)和2017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总决赛期间,常山分别被授予“浙江水上运动训练基地”和“浙江省自行车运动基地”的称号。
  名气有了,基础设施完备了,如何吸引和培育更多的人才,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据了解,今年以来,常山县体育局多次邀请浙江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和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为这座城市的体育项目建设出谋划策。目前已初步敲定,浙江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将助力常山体育人才培养,定期让皮划艇队来此参加集训,大力培育水上项目。此外,已建成自行车国际赛道,经过多方搭桥牵线,今后将作为浙江省内外专业运动队比赛训练的集聚地。
  “搞体育项目需要培育期,不可能一蹴而就。”李岳飞表示,“我们的优势在于全县实现了教育和体育的深度融合,对于下一步品牌赛事和群众体育带动竞技体育的发展,我们有信心实现‘弯道超车’。”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