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青少年男子篮球后备人才训练营落幕 创造交流平台 促进技术提升

       由江苏省体育局青少年训练与反兴奋剂管理中心主办,江苏省篮球运动管理中心、江苏省篮球运动协会等承办的江苏省青少年男子篮球后备人才训练营历经三个分站后,日前在苏州体育运动学校体育馆落幕。


       训练营分别在南京市、徐州市和苏州市成功举办,营员均是该省2005年-2006年出生的优秀苗子,共有江苏全省13个设区市200多名运动员参加。训练营邀请到塞尔维亚的外籍专家达科·马特斯基和来自南京同曦俱乐部助理教练奈纳德。

       开营仪式上,著名篮球运动员唐正东向营员们发出了明星寄语,专家团队为各市运动队规划训练方法,省队教练员参与选材,在训练过程中纠正技术动作,巩固基本功练习,赛后通过视频技术动作分析,用中英语言结合的形式让孩子们参与互动交流,更好地帮助各市运动员解决在常规训练中的不足之处。通过学习国际先进理念和方法,有效提高了青少年运动员篮球基本技术动作及战术理念。同时,训练营也创造了一个联系交流的平台,利用友谊赛等方式,促进全省各队伍间的互相了解。

       训练营的成功举办,离不开该省近年来一系列针对青少年篮球活动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深化体教融合,江苏省体育局和省教育厅全面启动篮球进校园工作,共同出台了开展青少年校园篮球活动的意见,推动全省青少年篮球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进一步加强校内外篮球竞赛活动、师资培训、教育教学、课余训练等方面工作,开展特色学校、校外活动中心创评工作。目前,在江苏省范围内已正式命名89家省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和5家青少年篮球校外活动中心,今年计划还将创评150家左右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和2家青少年篮球校外活动中心。


      

       同时,南京、徐州、常州、苏州、连云港作为全国校园篮球试点工作布局城市,成功创建181所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针对篮球后备人才规模不断下滑的实际现状,江苏还在健全体制保障、建立科学培养方式、扩大青少年篮球人口等方面多措并举。

       今年来,江苏共有31支小学队伍、44支高中、26支初中队伍、48支大学生队伍3000名学生运动员参加了校园联赛,参赛规模稳步提升,影响力不断扩大。在大力开展校园篮球活动、推进青少年篮球广泛普及的基础上,将省运会、年度比赛、校园联赛统筹研究,通过在项目设置、年龄组别、竞赛办法等方面的改革与调整,突出篮球作为青少年后备人才母项的重要性,加强重点选材年龄组的培养,同时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系统性、有效性。在此基础上,江苏还进一步加大篮球后备人才输送贡献的奖励力度。通过体教结合的优势,切实解决运动员的文化教育,协同省篮协、省中体协共同研究篮球教师和教练员培训计划。本年度组织两期校园篮球教师培训班,来自全省248名中小学篮球教师参加了培训。截至今年,全省一共开展六期培训班,725名校园篮球教师接受了培训,培训班的成功举办提高了江苏篮球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训练指导能力,为推动中小学广泛开展校园篮球活动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载自:中国体育报微信 2017-12-08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