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体育产业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

  浙江金华全市记录在册体育企业2628家,体育企业个数位列全省第一;2016年体育产业总产出212.92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为59.74亿元;其中体育服务业增加10.69亿元、制造业增加33.68亿元、批零业增加14.15亿元、建筑业增加1.22亿元;增加值占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为1.621%,较2015年的1.60%增加0.021%,位列浙江全省第一……这一连串数字的背后,展示了这些年金华体育产业蓬勃发展的势头。
  健身设施全覆盖 助力全民健身发展
  今年,金华举办的比赛不少于360场,基本实现市本级群众身边每天都能参与赛事活动。而对于群众体育来说,完善的体育设施一直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金华体育产业服务的主要目标之一。
  最显而易见的就是浙中生态廊道开建,市区的三江六岸的升级提档已经步入日程,沿江体育进公园改造已经完成;还有金华山登山步道、多湖赤山运动休闲公园、梅溪、湖海塘公园等体育场地设施也即将进行建设和升级。廊道的出现将会是完善金华“15分钟健身圈”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金华日益高涨的健身热,而凸显出的基础设施建设不足提供解决途径。
  在廊道开建的同时,位于金华新业街旁的金华华东环保设备有限公司江北老厂房,也是一片火热健身的场景。由于江北厂区临近居民区,无法进行大规模工业生产,厂房面临闲置浪费。金华华东环保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蒋超就有了将老厂房改建开发新功能的想法。
  “我自己是一个运动爱好者,也很看好体育市场的发展,于是在市、区体育局的帮助下,成立了一家体育公司,专门进行体育产业发展,老厂房改造成体育创意园区进行运营。”蒋超说。
  据了解,今年年初厂房开始动工,这也是金华第一家厂房改建的体育园区。目前已经完成一期工程AGE18运动中心,接下来还会进行三期工程,完成游泳馆、篮球馆、主题酒店、体育创意园区等等配套设施。
  家住新狮街道的陈杰对家附近新出现的AGE18运动中心可是欣喜不已:“我平时喜欢健身,江北区域能运动的地点还是偏少,家门口有了功能齐全的场馆对我来说实在是方便了很多。”就连金华市体育局局长方雨辉在调研的时候,也对这个充满体育元素的创意园区竖起大拇指,表示这是企业与政府互补的好模式,能够更好地推动全民健身氛围。
  目前,有关“十三五”期间金华体育的规划已经出炉,根据规划目标,金华体育将重点进行浙中生态廊道建设完成“三年见成效”的目标,实现“15分钟健身圈”便民体育设施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1平方米以上。
  打造本土赛事IP 推动金华体育迈步前行
  密集的体育赛事庞大的群众体育基础和氛围,自然少不了丰富的体育赛事来填充。今年,金华各地举办了六场马拉松,“浙中六马”也是各有特色——市本级主打新闻跑马;兰溪结合乡村;金东结合绿道;义乌主打商贸;永康突出五金;磐安突出中药。来自杭州的跑友吴伟助就参加了六马中的兰溪、金东、义乌马拉松,对于各个赛道他也是赞不绝口,“金华的马拉松赛事十分接地气,不会让你跑在同样的道路,可以让你感受到每一条赛道的独特风情。”
  此外,金华市体育局精心谋划,着力培育的品牌赛事“中国山水四项系列赛事”今年也已经初露锋芒。全年金华市共安排举办16场“中国山水四项”运动赛事,除1场综合性的中国山水四项公开赛外,其余由婺城南山越野赛、金东乡村绿道马拉松赛、源东山地自行车攀岩场地赛等15场单项分站赛构成。
  仅中国皮划艇巡回赛(金华站)就吸引了来自省内外参赛选手共300人,观众数达到6万多人。综合性的首届中国山水四项公开赛,更是吸引了自全球10多个国家,国内21个省市的1200名选手参加,观众数达10万人次……“这些倾力打造的品牌赛事,得到强烈反响,很多不参加运动的市民都知道山水四项是什么,也被体育赛事带动了运动热情。”金华市体育局法规产业处处长朱小明自豪地说。
  目前,金华市共有5个赛事列入省品牌赛事名录库,分别为中国山水四项公开赛、横店马拉松、富士万人钓鱼大奖赛、义乌IET国际电子竞技大赛和磐安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而在2018年,金华市体育局将会推出更多适合公众广泛参与的体育赛事,引导市民参与到全民健身当中。
  以“双创”为抓手 为金华体育打牢基础
  如果说体育设施建设和打造品牌赛事更多的是为老百姓服务,那么金华市体育局近年力推的“双创”工作——金华市“体育+特色村(居)”和“市体育产业(运动休闲)基地(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就是为了更好引导全市体育产业发展,为金华体育打下良好基础。在今年国庆期间,武义大斗山航空飞行营地(浙中户外体育运动基地)火了一把。“今后游客来武义,可以‘空中旅游’了。游客乘坐三角翼从大斗山出发,最远至牛头山只要5分钟,也就是说现在5分钟就可以在空中畅游武义。”武义县体育局局长潘胜东说。
  此外,在婺城区莘畈乡举行的2017浙江省毅行系列活动——金华莘畈站活动,也吸引了全省各地近2000名毅行爱好者参加;义乌大陈镇的奇幻乐园,今年国庆7天的客流量达15.5万余人次;永康龙山小镇作为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受到热捧……这些多元化的户外运动休闲基地与“体育+”村落出现得到了全市市民的欢迎,更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目前,金华市共有10家特色村、16家市体育产业(运动休闲)基地(示范基地)已通过“双创”工作资料审核,市评查小组正在开展实地评查。
  良好的基础设施和自然资源让金华体育收获颇丰,在今年的省运动休闲旅游项目的评查中,金华共有8个项目通过评查。国家级奖项也不少,东阳横店和“横马”完成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和国家体育旅游精品赛事申报工作;永康市被评为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飞神车业有限公司被评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金华市经济开发区苏孟乡被列入国家级汽车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培育等等。
  “现在记录在册的“双创”单位投资达到了50亿元左右,我们也希望通过政府的引导,让企业能够在体育市场中更好地发展和壮大。”朱小明说。接下来,金华体育产业将继续做好“体育+”文章,同时以创建市级体育产业“双创”为抓手,推进全省首创的“体育+”特色村(居)和市级体育产业(运动休闲)基地建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