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援疆架彩虹 中乒校援疆谱新篇

        冬日,巍巍天山洁净梦幻,悠悠古道神秘悠远。四野静谧,然而,素有“塞外小江南,和美杏花乡”美誉的伊宁县城此时却不寂寞。

  2017年12月1日,新疆伊宁县南通实验学校彩旗招展,她正以盛装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在南通援疆伊宁县前方工作组的牵手下,中国乒协乒乓球运动学校校长王寿兵一行千里迢迢来此参加“中国乒协乒乓球运动学校伊犁生源基地”揭牌仪式。

       走进伊宁县南通实验学校大门,偌大的和融广场上,1600多名学生站列整齐,精神昂扬,随着音乐,表演起“乒乓操”;和融楼挂起了数十幅标语,正以饱满的热情,张开胸怀迎接上海、南通的客人。校长顾瑞环热情地向王励勤、王寿兵等客人介绍学校的诞生历程,语气里透露出对南通援疆的无限感激之情。在顾校长的引导下,客人们走过学校大厅、报告厅,漫步情境路,参观校园电视台、录播室、总控室,最后又回到和融广场。客人们无不为伊宁县南通实验学校前位的设备配置,齐全的功能室,优美怡人的校园环境,新颖别致的办学理念而赞叹不已。南通对口援疆伊宁县以来,教育援疆一直是南通对口援疆的重要举措之一。这所伊宁“星校”的建成,正是南通教育援疆成果的标志之一,学校依托区域优势,根据少数民族大县县情,在通伊两地交流的基础上,科学定位自己的核心价值,提出了“和融”办学理念,和为途径,爱为基础,融为目的,通达南北;以文化建设统领学校发展,以乒乓球运动为特色,将南通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新疆化,为学生提供更加高质量的教育教学,体现边疆地区与教育发达地区教育理念的融通跟进,合作共生。

  午后的伊宁城阳光分外明媚。13:00整,揭牌仪式开始。王励勤和王寿兵为“中国乒协乒乓球运动学校伊犁生源基地”揭牌。两人面含微笑,握手致意。学生们身着民族服装,献花起舞。“乒乓援疆”的历史瞬间在此定格,它为“南通援疆”“体育援疆”构想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它标志着体育回归教育,回到学校,诠释了乒乓球第三次创业的内涵。“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青少年乒乓球训练基地”的揭牌,更是标志着普及推广乒乓文化,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精神,丰富学生业余生活,拓展少年儿童的运动技能,从小接受“国球”熏陶,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揭牌仪式后,两校签订了协议,制定了五年计划,南通援疆工作组每年提供援疆资金,为新疆伊宁地区培养乒乓球运动员,为伊宁县南通实验学校打造乒乓特色。牵手中乒校,在伊宁县南通实验学校建立中国乒协乒乓球运动学校伊犁生源基地,是南通对口援疆工作组为中乒校架起的一道绚丽彩虹,中乒校将在这里继续谱写新的诗篇。

       伴随着这次揭牌仪式的还有“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青少年乒乓球训练基地”的揭牌。这次活动得到了第九批援疆工作组组长、伊宁县县委副书记张华和第九批援疆干部、国际级乒乓球裁判蔡蓉老师的支持,他们特别邀请上海市乒羽中心主任、乒乓球世界冠军王励勤前来揭牌。伊宁县委县政府、南通援疆工作组、伊宁县教育局、文体局、乒乓球协会有关领导出席了这次活动。为了隆重举行本次揭牌仪式,伊宁县文化广播影视剧、南通援疆组、伊犁州乒乓球协会、中国联通伊犁州分公司还在伊宁县体育馆联合举办了乒乓球邀请赛。来自全疆12支代表队和来自南通的三支代表队共15支队伍参加了比赛。中国乒协乒乓球运动学校组队参加了角逐,为邀请赛献上了精彩的球技。王励勤莅临了比赛现场,开幕式上与“伊犁州乒乓球王”表演了精湛球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乒校两名新疆籍学生孟德宏和韩丽雅也与王励勤交手表演,赢来了观众阵阵喝彩。王励勤还给小队员们进行了现场指导,勉励他们顽强拼搏,将来为祖国争光,为伊犁添彩。

  汗水心血浇灌出累累硕果,责任信念成就了诸多梦想。中乒校办学七年来,为国家和省市乒乓球队输送了30多名队员。46名高三毕业生44名考取高等院校,在全国、省、市各类比赛中,捷报频传,中乒校先后获奖590多人次。自2014年开始参加江苏省中学生运动会以来,几乎每次都能包揽男团、女团的冠军。自2015年开始参加全国中学生乒乓球锦标赛,成绩逐年递升,据统计,先后共有31人获得二级运动员称号,9人获得一级运动员称号。王艺迪在2015年9月份举行的国家乒乓球队对抗比赛中脱颖而出,入选国家乒乓球一队,在201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中,获得混双亚军,女子单打第四名的骄人成绩。

        鲲鹏展翅九万里,长空无涯任搏击。豪情满怀的领导、教练、师生在成绩面前永不止步。2015年,中乒校把目光投向边远地区,在边远地区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推广乒乓球运动,培养乒乓球人才成为中乒校办学的新目标。这一年,他们在贵州都匀建立了第一所生源基地;这一年,经过援疆组周云旗校长的牵线搭桥,中乒校“乒乓援疆”纳入南通“体育援疆”序列。伊宁县一年四个月不能进行户外运动,目前缺少大的游泳池、网球场、高尔夫球场,而乒乓球是室内运动的最佳选择,投资不大,运动便捷,深受伊宁人的喜爱。南通援疆工作组组长张华书记高瞻远瞩,未雨绸缪,从援疆资金中拨出专项经费,由伊犁乒协选派35名学生于2015年2016年先后分两批参加中乒校暑期培训,2017年又提供专项经费送5名学生到中乒校进行为期1年的培训。2016年6月南通援疆项目“交钥匙”工程——伊宁县南通实验学校成立,援疆工作组立即投资300万元,在学校建设了设施齐全的乒乓球训练场馆,为创建“乒乓球特色学校”提供了良好条件,为打造乒乓球传统项目学校奠定基础,为建立“中国乒协乒乓球运动学校生源基地”铺路架桥。

        援疆是责任,更是使命。乒乓球走进新疆,走进伊犁,走进伊宁南通实验学校,正是总书记“一带一路”伟大战略构想的实践运用。在少数民族地区普及乒乓文化,推广乒乓运动,搭建起促进南通与新疆地区交流合作的平台,带动人流、物流、信息流,推动体育发展。让小小银球在祖国的边疆旋转、跳动、折射出绚丽的光彩,让“南通援疆,情暖杏乡”唱响边疆;乒乓援疆,我们正在行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