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动中原展现乒乓“河南力量”

  深受球迷追捧的乒动中原河南省乒乓球大众公开赛总决赛,12月24日在河南省体育馆落幕。已经成功举办三届的乒动中原公开赛,目前已经成为河南省全民健身的品牌赛事,处处展现着巨大的赛事影响力和厚积薄发的乒乓“河南力量”。
  乒动中原一“球”风行
  乒动中原公开赛由省体育局主办,省乒网中心、省乒乓球协会等单位承办,是我省规格最高、影响最广、规模最大的全民健身乒乓球赛事。“全民健身赛事,当然要贴近群众,当时的想法就是要把规范的比赛办到老百姓的家门口。”省乒网中心主任杨晓说。
  乒乓球是国球,在人口大省河南更是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2015年,乒动中原河南省乒乓球大众公开赛在全民健身的热潮中横空出世,组织者凭借严谨的办赛态度、专业的办赛水平,迅速点燃了中原大地的乒乓激情,并呈现出“辐射燎原”之势。
  “乒动中原创办以来,一共办了16站比赛,直接参赛人群近万人次,覆盖了河南全省,并辐射到北京、河北、山西、安徽、山东、湖北等多个省份。”乒网中心副主任聂长忠介绍。
  目前,乒动中原作为一项立足河南、蕴含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元素的全民健身赛事,已经被列为“十三五”期间河南省重点全民健身品牌赛事。
  很多球迷还记得2016年的乒动中原总决赛,主办方请到了刚从里约载誉归来的国乒奥运团队,刘国梁率众将与观众激情互动,将现场变成了欢乐的“乒乓大趴”,网络直播观看人次超过50万。
  也许,杨晓的话是对乒动中原这场“欢乐大趴”的最好诠释:“举办乒动中原的最大意义,在于推动了我省乒乓球运动的普及,为广大爱好者举办了一个快乐的节日,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竞技体育“龙头”崛起
  乒动中原影响日隆,在杨晓看来,这得益于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良性互动”带来的良性循环,“我省乒乓球运动一直坚持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全面协调发展。‘乒动中原’这一群众体育品牌的形成和完善,得益于竞技体育的带动”。杨晓所说的“竞技体育的带动”,指的是近两年河南乒乓球的强势崛起。
  2016年底,国乒总教练刘国梁造访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记者曾问他对河南年轻球员印象如何。刘国梁坦率中透着客套:“印象还不错,有的知道,有的不太知道。”不过记者相信,如果刘国梁现在还在执掌国乒帅印的话,他一定会对更多的河南球员有更深的印象。因为在这一年多时间里,河南乒乓球进步着实喜人——
  2017年7月,河南乒乓少年牛冠凯在韩国牙山蝉联亚青赛少年组男单冠军,10月,进入国乒二队刚刚两个月的他在队内升降赛中表现出色,晋级国乒一队,创下队史最快“升速”。随后,牛冠凯跟随国乒出战意大利乒乓球世青赛,收获了团体冠军和男单季军的佳绩。9月,在中国体育四年一度的全运会大舞台上,河南男乒历史性地闯进团体八强,在单项比赛中,我省与解放军联合培养的周雨获得男子双打金牌,夏易正夺得男单第五名,并凭借这一成绩直接进入国乒一队。牛冠凯、夏易正,再加上国家男乒一队的任浩、二队的于何一,目前河南有4人身披国乒战袍。
  在邓亚萍时代之后陷入低谷,艰难爬坡多年的河南乒乓球,终于在新奥运周期和全运周期开始之际,再启升势。
  群众参与“厚劲”十足
  热爱乒乓球的郭佩秋无论如何都想不到,自己能在61岁时站上全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16年前,郭佩秋以乒乓球教练员的身份到日本参加体育交流活动,当地体育组织请她留下任教,被她拒绝了。但这次来自异国的邀请,让她认识到了自己的价值,开始坚持乒乓球健身。
  此后的16年,郭佩秋说自己始终将打乒乓球作为“积善”行为,不断带动身边更多的人打乒乓球,看着周围朋友因为打球身体更加健康,不仅能收获满满的幸福感,还能保持更好的心态。16年间,郭佩秋从退休前的开封市体育局群体科科长,变成了退休后的开封市老年人体育协会秘书长,不仅是群众体育的参与者,还是群众体育的管理者和组织者,打乒乓球不仅是爱好,更是一份责任。
  郭佩秋的坚持,也为自己迎来了更大的舞台。2016年底,她在乒动中原总决赛女子长青组比赛中夺冠,与其他通过乒动中原选拔出的优秀选手一起,获得了进军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乒乓球项目的机会。这是全运会首次设立群众比赛项目,是全运会为全民健身、健康中国战略进行的重大改革,它让普通的全民健身参与者,有机会成为全运会的主角。
  天津全运会上,这一众“民间高手”为我省夺得2金1银1铜1个第四名,充分展示了河南群众体育乒乓球的风采和水平。其中,郭佩秋和赵磊分别获得女子60岁以上组、30~39岁组单打冠军。
  其实,在乒乓球群众基础深厚的河南,郭佩秋更像是“一群人”的缩影,这群人擅长打乒乓球,热心组织比赛、传授技艺,最终提高了健身人群的参与热情和参与水平。他们,正是河南乒乓球深厚的底蕴所在,是河南乒乓球发展的沃土和不竭的动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