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在“浙”里唱响健康浙江

  健身促进健康,健康保障全面小康。在“健康浙江”的引领下,如何讲好体育故事,深耕体育文化,让更多人“爱体育”、“玩好体育”?过去的一年,浙江体育人很用心——
  “两山理论”稳步实践
  为健康浙江带来经济红利
  浙江人多地少,公共体育设施的供给必须“多条腿”走路。而浙江秀丽的绿水青山,既是生态经济发展的金山银山,也是发展户外健身休闲运动的“金山银山”。如何让“体育+”模式发挥更大效应?安吉以这个朴素的理论为指导,在体育的道路上,走出了新意。全民健身、健康中国的理念融入到村民的一举一动。
  一直以来,安吉体育人在推进体育事业的同时,格外注重和当地优质的生态资源相匹配,将各个体育项目置于绿水青山的大环境之中,宛若天然的“生态健身房”,动静两相宜。安吉县天荒坪镇的余村就是一个典范。
  今年11月,中国生态文化协会公布了2017年“全国生态文化村”名单,全省共有6个行政村上榜,其中余村榜上有名。一直来,余村在从“矿山经济”向“绿色经济”转变的过程中,一直在用日新月异的改变演奏着新时期的体育强音。在余村的远景规划中,一条名为“两山绿道”的斑斓小路格外引人注意。今年,绿道的一期工程已完成,2019年将全部建成,这条绿道连通着村庄入口和矿山遗址公园,将包括“两山理论”的会址公园在内的诸多景点串联起来,建成后只提供给村民和游客骑行、徒步。用全民健身的道路串联起全村的产业链,这样的新意值得点赞!
  安吉人还善打“体育+”这副牌,比如如何让运动休闲和“美丽经济”完美融合。在这点上,鲁家村很有心得。该村坐落于安吉县中部,地貌以山地丘陵为主。据村党支部书记朱仁斌介绍,近年来,村里开始规划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也格外注重用运动休闲旅游提升村庄的自身“造血”功能,真正实现强村富民。以前村民几乎都外出打工,农田、山林荒废了,呆在村里的年轻人寥寥无几。而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村里,参与到家乡的建设中,当起了农场主。现在村里共有18个差异化的农场,并用小火车和绿道串联在一起,让整个鲁家村变成了一个大型综合旅游区。野外拓展、绿道骑行……在这里游客不仅能欣赏到最纯正的自然环境,还能在绿水青山中体验运动休闲的乐趣。今年国庆,虽然大多数农场都还在建设,但村里却迎来了4.5万人次的游客量。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农场还解决了近千位村民的就业问题,村民的人均收入翻了好几倍。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的迅速壮大和村民收入的显著增加。
  当然,金山银山绝不是简单指金钱收入,精神方面的幸福感同样节节攀升。排舞、腰鼓、柔力球……各式各样的运动项目每天晚饭后在健身点随处可见。另外,环安吉自行车赛、环浙自行车赛、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多项国家级赛事选址于安吉,更是为村民带来了健康的活力。
  “四提升四覆盖”扎实推进
  为健康浙江注入新鲜活力
  作为十三五期间浙江群众体育的重点工作,“四提升四覆盖”肩负着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让体育成为实现百姓美好生活作出更多更大贡献的重任。回顾这一年,以“四提升四覆盖”为抓手,尤其是湖州市、嘉兴市、衢州市以及三门县、安吉县、浦江县在内的试点单位创造了许多让百姓“点赞”的举措,给百姓送上了实实在在的体育福利。
  一个月前,在全省“四提升四覆盖”全民健身工程建设现场推进会上,浙江省体育局局长孙光明点赞该工程两年来的探索、试点及推广的成果。
  无论是三门县的山海联动、城乡互融,还是嘉兴的动感禾城、健康嘉兴,又或者是德清着力打造全民健身的“德清样本”。一项项数据和改变,都为全省体育人描绘了“十三五”期间,浙江全民健身的宏伟蓝图。
  “要想全民健身搞得如火如荼,体育场地设施必须建足建好”。这一点,各地市的体育人都了然于心。为此,三门县一直在用心开拓。2017年,除了积极推进村场地改造的进程,像建设体育公园、充分利用废弃场地、改建企业旧厂房、加强学校互融合作、打造五分钟健身圈和三门全域体育、努力建成一协会一场地等也都是三门县体育局在体育场地设施上的重要举措。
  不仅在三门,衢州在提升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设施覆盖率也是费了一番功夫。2017年衢州共建成社区多功能运动场22个,小康体育村升级工程100个;建设乡镇(街道)全民健身中心、中心村体育休闲公园等3个,拆装式游泳池15个,笼式足球场15个;新建各种步道、绿道、山地自行车道等超140公里;完成市体育运动训练中心足球、田径训练中心工程等硬件提升改造、衢江区全民健身中心项目建设、常山县足球、田径场改造工程等大型体育场馆设施建设;柯城区森林运动小镇被列为国家运动休闲特色小镇首批试点;结合“三改一拆”、“四边三化”行动,改造建设各类体育场地设施29个。
  无论是三门还是衢州,都只是稳抓“四提升四覆盖”落地的一个缩影,如何让体育为实现美好生活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为健康浙江的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2018年,值得期待!
  “三体会”收获点赞无数
  为健康浙江带来集聚效应
  在运动健康新理念下,如何让百姓玩好体育?浙江体育人费尽心思,带来了越来越多的群众体育赛事活动。而这也成为了推广普及各类运动项目的有力平台,更是实现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重要抓手。
  细数2017年群众体育赛事活动,浙江省第三届体育大会(以下简称三体会)当仁不让成为之最。三年一届的省三体会是全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民间体育达人唱主角的综合性群众体育盛会。本届体育大会共设44个大项、456个小项,期间,共有运动员、裁判员、工作人员近万余人活跃在各个赛场。无论是赛事项目还是赛事服务以及场馆设置都用足了海岛元素,可见主办方的“用心良苦”。
  三体会既是对全省群众体育发展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对主办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工作的全面检阅。事实证明,舟山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同时也为借这个机会推动体育协会组织实体化运作,舟山体育部门不再一手包办,而是大胆放手交给当地的运动协会组织来负责。钓鱼、飞镖、门球、乒乓球、象棋、气排球、桥牌这些项目直接由各相应协会承办。
  组委会还充分利用舟山现有体育资源和比赛场馆,所有赛事均由舟山市本级和四个县区承办(仅轮滑项目委托嘉兴海宁承办),形成了以舟山市本级为主赛区、四个县(区)为分赛区的办赛格局。启用总投资2.5亿元、总座席数2万余座的舟山体育场,新建了壁球、地掷球、保龄球、攀岩等比赛场地,完善了相关场馆配套的设施和器材,让运动员在比赛的同时还能充分享受海岛美丽的自然环境。
  除了体育本身,三体会也带动了舟山社会经济发展,赛事带动体育产业的发展、推动体育设施的完善、带动文化产业的升级、拉动旅游休闲经济的拓展,全产业链多点开花、高速升温,落实体育惠民政策,以体育为切入点,展示浙江精神、舟山精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