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体育竞赛工作会议暨全省体育竞赛联盟研讨会在台州温岭召开

  1月11日-12日,浙江省体育竞赛工作会议暨全省体育竞赛联盟研讨会在台州温岭召开。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吕林,局机关竞赛工作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浙江省体育竞赛中心,各县(市)区体育竞赛工作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
  2017年,浙江省体育赛事种类丰富,其中计划内青少年类比赛完成54项,参赛人次达2万余人,阳光运动会比赛完成16项,共有来自全省316支队伍参加。以杭州马拉松、环太湖自行车赛为龙头的品牌赛事稳步前进,杭马参赛人数再创新高,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已经来到了第七个年头。环浙江自行车系列公开赛、中美男子篮球俱乐部对抗赛等社会性赛事,活跃全省竞赛表演市场,还有CBA、中国业余网球俱乐部联赛总决赛等多项合办、联办赛事。
  在过去的一年中,浙江省局各相关职能处室推出新的全省体育赛事管理办法,积极推动全省的竞赛组织工作。作为省局的竞赛窗口,竞赛中心积极组织开展各类体育赛事,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同时,全省各市县也都积极布局各自体育赛事体系,打造自主品牌赛事,整体竞赛数量规模不断扩大,规格水平持续提升,整体办赛能力稳步提高。
  2018年,湖州省运会,杭州马拉松、浙江马拉松接力赛和浙江马拉松精英赛三项马拉松赛事,各项锦标赛、冠军赛及学生阳光体育比赛等都对体育竞赛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会上,各地市把各自的办赛经验做了交流分享,并针对接下来一年如何更好完成体育竞赛工作,展开了激烈讨论,重点对品牌赛事的标准化管理和资源共享,赛事管理办法的可操作性以及赛事的经费保障、后续服务评估等方面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吕林表示,近些年,在体育事业不断深化改革的过程中,体育竞赛工作已成为当前社会的热点、重点,成为一项重要的社会功能。吕林建议,接下来体育竞赛工作要继续推进改革创新,不能让碰到的问题阻挡改革创新的步伐,其中理念思路要开阔,政策上要勇于突破,办赛模式要更多元化,要和教育、旅游等行业相融合。目前,省内办赛人才还比较缺乏,要注重人才培养,同时还要加强市场的培育,让浙江成为一个办赛大省。
  浙江省体育竞赛中心主任陶自力认为,目前浙江品牌赛事方面依然存在不少短板,如资金来源过于单一,缺乏可持续性,赛事场地不够规范,赛事特色不够明显,人才储备不足等。以环太湖自行车赛为例,新的一年,中心将继续联合江苏省打造出环太湖自行车赛的地域特色品牌,在保证办赛质量的前提下,尽量减轻湖州赛区的负担和压力,做好环太湖组委会、湖州赛区、省体育局三者之间的协调沟通。其次,全面提升环浙江自行车公开赛水平,加大投入,增加运营单位,提升赛事品质。
  同时以全省竞赛联盟为依靠,以优秀体育赛事项目评估为杠杆,积极发挥中心优势,根据浙江省自主品牌体育赛事的调研成果,在现有合作办赛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加强与各地联合开发更多更好的社会性体育品牌赛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