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放异彩 群体遍地花——盘点2017年河南体育

  刚刚过去的2017年,对于河南体育的发展是不平凡的一年。“把群众体育搞得更亲民、更深入、更普及,让人民群众从体育运动中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把竞技体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强,让中原体育更出彩成为河南体育人的追求。”河南体育人如是说。
  全运历史傲气突破
  2017年的全运年,是全面考验河南健儿整体水平的大舞台。在这个全国体育水平档次的比拼中,河南健儿获得25金、18银、20铜,实现了金牌和奖牌总数为参加历届全运会之最、打破成绩一届高一届低的波浪式状况、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的“三大突破”,取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高标准完成全运会射击、飞碟、皮划艇和空手道等项目分赛区承办任务,受到体育总局的肯定和全运会组委会的表扬。更让河南健儿在全运会上扬眉吐气,创造了河南参赛史上的最佳战绩。

  作为本届全运会上最惹人注目的明星,宁泽涛的表现令人满意。在男子50米、100米自由泳比赛中均成功卫冕,也使个人的全运会金牌达到4枚,成为河南的全运“多金王”。由塔沟武校学员组成的河南散打队,自2005年南京全运会上开始就一直是河南代表团的一个稳定的金牌来源,每届全运会上都有斩获。本届全运会的散打项目共设两块团体、三块单项金牌,显示出了无可比拟的整体实力,成为当之无愧的王者之师。河南赛艇队终于迎来了期盼已久的胜利,王飞和吕扬合作在女子双人双桨的比赛中夺冠,随后在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的比赛中,河南队再度夺金。在射击、自行车等河南“拳头”项目中,继续保持令人欣喜的优势。

  竞技体育的发展离不开青少年的培养,正是有了“塔基”的良性运转,才保证河南健儿在全国乃至世界赛场一次次走上冠军领奖台。选拔苗子运动员2200人,跟踪集训优秀苗子240人,全省青少年运动员超过2.5万人,实现后备人才“3个2”的目标。持续加强省青少年少林足球训练基地建设。积极配合教育部门,大力开展校园足球、阳光体育运动和“大课间”等活动。
  群众健身处处亮点
  竞技体育登上新台阶,全民健身也不甘寂寞。在过去的2017年,省体育局持续发挥“5142”全民健身示范工程的带动作用,在全国率先提出省级创建体育强省、市级创建运动健康城市、县级创建全民健身模范县(市、区)的“三级联创三个带动”。建立市、县两级各类体育协会984个、体育俱乐部580个,指导和带动全省3.1万个健身站点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深入推进国民体质测试服务工作机构标准化建设,15.2万人次享受到科学健身指导服务。
  而在一些精品项目中,河南体育依然保持传统的亮色。成功举办郑开国际马拉松赛、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三门峡横渡母亲河等一批具有中原特色的体育赛事,开展了“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三山同登”群众登山健身大会、“乒动中原”乒乓球大众公开赛、环中原自行车公开赛、“武韵中原”传统武术大赛和网球球王争霸赛等群众健身活动。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夺得7金、2银、5铜,展现了全省群众体育的基础和实力。召开省直12部门加强老年人体育工作联席会议,第三届全国老健会我省代表团优胜奖总数位列第一,老年人体育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而在关乎群众利益的硬件建设中,省体育局坚持以“两场三馆”和15分钟健身圈为重点,全面落实“六个身边”工程建设要求。在城镇地区建设600条全民健身路径、20个拼装式游泳池、100个笼式篮球和足球项目,在农村地区建设220个乡镇体育健身工程和2900个行政村新型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覆盖率达90%。

  体育产业飞得更高
  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两翼齐飞”,推动河南体育健康发展。作为河南体育的有力保障,体育产业更要飞得更高。在2017年,河南省体育局加强与北京市体育产业战略合作,成功洽谈一批体育赛事和健身休闲项目。邓亚萍体育产业投资基金正式运作,考察储备一批投资项目。举办第二届体育产业论坛,成立省体育产业研究中心,凝聚智慧推动“体育+”。加强场馆运营改革,全省体育系统41个大型公共体育场馆已全部免费、低收费开放。体彩年销量达到133.65亿元,位居全国第五,创历史新高。
  着力打造国家体育精品项目,云台山风景名胜区成功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塔沟教育集团被体育总局命名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信阳鸡公山、新郑龙湖、确山老乐山被命名为首批国家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目前,我省国家级体育产业精品项目7个,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单位)29个,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了地方体育产业发展。
  充分发挥山水人文资源优势,积极推动户外、武术、水上、航空、汽车摩托车、冰雪运动发展。洛阳吸引社会投资,滑雪、登山、漂流等冰雪运动和相关旅游产业初具规模。安阳利用低空资源优势,着力打造“中国航空运动之都”和低空经济发展实验区。其他市、县也在积极推进健身休闲产业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2017“一带一路”世界摩托艇锦标赛郑州站比赛,是我省和郑州迄今为止举办的规格最高、水平最强的一场水上国际性赛事,向全世界展示了郑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日异现代化和国际化,成为2017年河南体育的一大亮点。
  2018的脚步已经来临,在新的一年里,河南体育人还有很多任务去面对,去解决,必须知难而上。办好省运会的同时,也将密切关注国家关于体育改革的新动向、新趋势。通过创新思路、加强研讨,做好全省体育改革顶层设计,来进一步理顺体育管理体制和工作运行机制。把建设体育强省融入建设经济强省、打造“三个高地”、实现“三大提升”的奋斗目标,大力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河南体育事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