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冰雪项目的比赛依次展开 一系列赛事将持续两个月 大众冰雪公开赛引万人参与

  身着铠甲的“八旗士兵”摇旗驰骋,表演清宫冰嬉;穿戴护具的冰球小将挥杆怒射,诠释竞技之美。昨天,第三届大众冰雪北京公开赛在颐和园昆明湖冰面上启动,精彩的赛事和展演活动引来不少游人观看。作为第四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的重头戏之一,本项赛事将持续两个月,预计将吸引上万名冰雪爱好者参加。

  昆明湖冰上竞技引围观

  这是大众冰雪北京公开赛第二次在昆明湖举行,尽管赛时冰面温度只有零下5摄氏度左右,但活动现场热火朝天。精彩的比赛和展演还吸引了不少前来游园的市民,一些游客索性就在湖岸边、石桥上围观起来。

  “冷!真冷!”参加冰球比赛的刘琢成虽然冻得鼻子通红,却兴奋不已,“这是我第一次在户外的冰面上打球,虽然冰面比室内冰场粗糙一些,但打起来更有激情。冰雪运动嘛,就该在冰天雪地里进行。”刘琢成介绍,冰球运动的最初形态就是pond hocky(池塘冰球),即在冻冰的池塘上打曲棍球,“今天大家算是体验了最传统的冰球,很有意义。”

  比赛现场,主办方还设置了冰球项目推广环节,一些好奇的游客在专业教练指导下穿上护具,学习了几个基本动作。主办方还向游客发放了5000册制作精美的“冰雪知识普及手册”,并向1200余名市民发放了冰上体验券,邀请大家一起参与现场活动。

  清宫冰嬉让大家开眼

  除各项赛事外,现场还进行了清代“国俗”冰嬉表演,并设置了老北京游戏冰蹴球的展示、体验区,引得观众连连叫好。

  “中国有着悠久的冰雪运动历史,在迎接现代冬奥会之际,我们希望能用这种方式传承、弘扬传统文化,号召更多人关注冰雪运动。”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杨海滨说。

  冰嬉是清代宫廷专供皇帝冬日赏乐的冰上表演,经北京市民族传统体育协会发掘、排演后再现,其中部分演员还受聘参加了电视剧《甄嬛传》的演出。市民族体协常务副秘书长黄晓男介绍,冰嬉起源于满清八旗兵营。每年冬天,营中都会选出1600名士兵,在专人指导下操练滑冰和阵法。待到吉日,士兵们便在北海、中南海等结冰的湖面上为皇帝进行表演。故宫藏有一幅画卷《冰嬉图》,正是描绘了当年皇帝观赏冰嬉的场景。

  如今经整理重现的冰嬉,添加了张弓射箭、做难度动作等表演内容。不过,黄晓男说,古代冰嬉只有三个项目:士兵从远处滑向皇帝乘坐的龙辇,比谁先到,有点像速度滑冰;“跑阵”即变换队形,有点像花样滑冰的队列滑;冰上抢球,像是不用球杆的冰球。“这些冰上运动,其实咱们300年前都有。希望通过再现这些具有民族特色的冰雪运动,向世界展示咱们悠久的冰雪文化。”黄晓男说,“让世界看到,北京冰雪运动底蕴丰厚,作为冬奥之城,当之无愧。”

  “四冰一雪”赛出高水平

  本届大众冰雪北京公开赛共设5个项目,简称为“四冰一雪”。昨天,冰上马拉松和冰球比赛已在昆明湖冰面进行,高山滑雪比赛在渔阳滑雪场进行。随后,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项目的比赛将依次展开,一系列赛事将持续两个月。

  大众冰雪北京公开赛创办于北京申冬奥成功后,以“为群众打造高水平竞技平台”为宗旨,为“草根”参赛者提供专业、周到的竞赛服务保障。昨天进行的高山滑雪比赛,不仅聘请了包括国际级滑雪裁判在内的优秀团队,更使用了冬奥会标准的光电计时系统,同时还进一步吸纳天津、河北的冰雪运动爱好者参与,进一步增进了京津冀三地冰雪体育社团的相互交流与合作。

  对此,市体育局副局长杨海滨表示,推广冰雪运动,不仅要扩大参与人口、抓普及,也要不断提升参与者的运动水平。“冬奥会马上就要进入‘北京周期’了,希望这项真正属于市民百姓的公开赛,能够让冰雪爱好者们感受到专业赛事的紧张刺激,享受到竞技体育的激情与活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