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浙江体育因他们而精彩

  2017年是决战全运会之年,浙江省运动员在参加全国各类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特别是在天津全运会上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取得金牌全国排名第二,奖牌和总分全国排名第三的历史最好成绩,为浙江赢得了荣誉。同时,2017年也是浙江省实现体育创强工作“满堂红”的关键之年,全省89个县(市、区)实现体育创强全覆盖,让浙江的群众体育事业更上一层楼。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体育部门、基层业训单位和教练员、竞技体育管理人员的辛勤付出。浙江省体育局在全省体育局长会议召开之际,对在2017年度为浙江竞技体育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118个体育部门、训练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
  浙江省体育强县代表(市、区)(代表):淳安县
  近年来,淳安体育事业蓬勃发展,体育产业快速壮大,实现了体育“利民生、兴民业”的双重目标,运动健康成为群众品质生活的新内涵、乡村振兴的新支点。去年12月,浙江省体育局局长孙光明调研淳安体育工作,充分肯定淳安“普惠、特色、富民”的体育发展理念,并对于淳安县的体育工作提出了希望和建议。表彰大会现场,淳安县体育局局长周光华对新一年的体育工作充满了信心。
  体育作为“康美千岛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山水资源,淳安实现了体育与旅游的融合互动,石林港湾运动小镇入选全国首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大型品牌赛事相继获得省级乃至国家层面的认可;淳安还在体育制造业方面苦下功夫,筑巢引凤,吸引优秀企业入驻;过去曾制约当地体育发展的体育设施情况大有改善,连续两年将体育设施建设列入当地政府十件实事。
  2018年,周光华透露,对于正在筹划和建设的亚运会场馆,会考虑场馆在满足竞技体育赛事的同时,也能兼顾群众的健身需求,使大型场馆真正能高效利用。除了大型体育场馆,作为县区一级,更需要与百姓贴近的健身场所,场地设施在布局上要贴近群众生活、便于群众参与。
  作出突出贡献市县级体育部门(代表):温州市鹿城区体育局
  2017年,温州市鹿城区体育局在竞技体育领域实现新突破,以徐嘉余和李朱濠为代表的优秀运动员在世锦赛、世界杯、全运会等重要比赛中取得佳绩。徐嘉余在世界游泳锦标赛中以52秒44获得男子100米仰泳金牌,成为中国男子仰泳首个世界冠军,改写了温州游泳首个个人项目冠军历史,在国际泳联短池世界杯东京站,以49秒82获得男子100米仰泳冠军并打破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成功跻身2017年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最佳突破奖;李朱濠打破男子100米蝶泳世界青年纪录和200米蝶泳全国纪录;郑思维在世界羽联中国公开赛混双比赛中与搭档黄雅琼获得冠军;鹿城籍21名运动员在全运会上获8金2银2铜,成为鹿城区运动员在历届全运会上参赛人数最多、项目最广,成绩最好的一届运动会。
  作出突出贡献的训练单位(代表):绍兴市体育运动学校
  或许大家对绍兴市体育运动学校不太了解,但这几个名字一定听过——谢震业、陆敏佳、吴卿风和商科元。没错,他们都是从绍兴市体育运动学校一步一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在昨天的表彰现场,校长叶家琦虽未能到场,却第一时间向记者表达喜悦之情。“这份荣誉,是对于我们学生的肯定,对于我们学校的肯定。我觉得特别自豪。”据了解,体校目前主要开展8个项目的课程:田径、游泳、举重、摔跤、跆拳道、拳击、排球和射击。而田径,随着谢震业、陆敏佳等优秀运动员的涌现,已经逐渐成为绍兴体育的新门面。叶家琦透露,目前在体校训练的一大批运动员中,已经涌现出了不少优秀的苗子。“包括田径、游泳和射击等项目,有几个小家伙的潜质很不错。”此外,新周期的备战也被提上日程,他表示,“训练工作时不我待,只有与时俱进,才能保持竞争力。”
  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代表):朱颖
  在朱颖看来,自己收获的“突出贡献奖”应该给每一位辛勤耕耘的基层教练员,而她只是这其中一个最普通不过的代表。所处这个岗位,朱颖表示,她时刻提醒自己,要淡定、要学会沉淀,要珍惜每一次机会。“我比很多基层教练员要幸运,因为我的学生成绩都很优秀。但是,这并不代表他们付出的就比我少,事实上,每一位基层教练员的角色都是父母,对于自己的孩子都倾注了全部的心血。”与此同时,长期处于游泳教学一线,朱颖对于自己的工作也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她认为,游泳是杭州乃至浙江为数不多的具有世界水平的优势体育项目。要想保持这个优势,需要进一步提高学校、家长和孩子的游泳学习积极性,确保更多游泳运动苗子能在紧张的课余时间里进行长期而又艰苦的训练。“借着中国(浙江)国家游泳队揭牌的契机,我会在自己的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她说。
  浙江省运动休闲基地(代表):长兴县
  2017年,长兴县开展了《浙江省户外运动发展纲要》“全域运动智能信息服务平台”构建试点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过去一年里,长兴县对当地运动休闲资源进行了一次家底排摸,绘就了实时动态的智能化全域运动休闲地图,并做出“一带四区”的运动休闲产业空间格局规划:东有以自行车、路跑为主的滨湖运动休闲带;南有以山地速降自行车主题公园为核心的山地自行车骑行区;西有以露营、铁三为特色的山水生态休闲集聚区;北有以古道徒步、康体养生、红色拓展为主的运动体验区;中有以竞赛表演、健身休闲、教育培训为主的核心区。以此为基础,通过全力推进全域休闲产业发展。
  此外,在该试点的推动下,长兴区位、生态、人文优势显现,挖掘了12条难度各异、风景秀丽的徒步古道,并串线成网,形成长兴独具特色的古道集群系统。同时将古道沿线民宿、宗教、旅游等资源和“全域运动智能信息服务平台”进一步整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