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运村选址敲定

  2月7日,从杭州市亚运村建设指挥部获悉,2022年杭州亚运会已确定亚运村选址位于杭州市萧山区钱江世纪城,同时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媒体村的开发建设单位。敲定了亚运村的建设点,这意味着杭州亚运会建设进程又向前迈了一大步。
  从市区去亚运村不超过半小时
  从地图上看,亚运村选址地钱江世纪城地处钱塘江南岸,从亚运村到杭州市中心在“30分钟交通里程圈”内。
  杭州2022年亚运村定址与G20峰会举办地同址,亚运村建成之后将和G20峰会主办地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隔窗相望,在“后峰会,前亚运”的历史机遇下,这两样建筑势必也将成为杭州令人瞩目的地标之一。
  在现场的一位杭州市民说:“昨天晚上就看到亚运村选址敲定的消息了,今天趁着休息就来看看,原来就在国博旁边,以后这附近的配套设施进程一定会加快。”说起对亚运村的关注,他打开了话匣子,在他眼里,亚运村建成之后,肯定会对周边医疗、健康、体育场馆建设有推动作用。他说:“对于老百姓来说,还有什么比周边保障设施建设更值得高兴的事情呢!”
  亚运村里将会有什么?
  亚运村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配套服务的核心设施,是成功举办各项赛事的重要保障。从公告中描述的具体范围来看,亚运村其实就在萧山丰北区块。杭州亚组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运动员村包括1号地块和2号地块,赛时将提供运动员的住宿和相关公共配套服务;技术官员村赛时将提供技术官员的住宿和相关公共配套服务;媒体村赛时将提供媒体人员的住宿和相关公共配套服务。
  在申办亚运会时,杭州曾向亚奥理事会做出承诺,亚运村能够容纳1.5万人的食宿,距离主体育场不超过半小时车程。从这次公布的选址来看,杭州亚运村距离奥体博览城主体育场直线距离约3公里,车程控制在半小时以内。如果乘坐地铁的话将会更快,1月初,钱江世纪城北单元建设用地规划公示显示,地铁6号线二期将新增“亚运村站”,这意味着,乘坐地铁从亚运村到奥体中心只需要十几分钟,更不会有堵车的风险。
  “窄街密路”成亚运村特色
  既然已经确定了选址,那亚运村何时开建,又将由谁来建则成了大家最为关注的问题。据了解,钱江世纪城内“亚运三馆”(体育馆、游泳馆、综合训练馆)已全面开建,总建筑面积58.2万平方米。另悉,钱江世纪城已经建成或正在建设有“两桥两隧三地铁”(钱江二桥、钱江三桥、庆春路隧道、博奥路隧道、地铁2号线、6号线、7号线),届时将实现与杭州主城区无缝对接。
  那么,亚运村将如何规划建设,建成后将有什么样的特色?据了解,到关于亚运村建设的种种规划正在一步步落地。
  “亚运村的建设需要体现绿色、智能、低碳、共享的理念,从这个出发点来规划布局整个亚运村。而这些特点和理念,‘窄街密路’就是一个很好的体现。”杭州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这些理念渗透进亚运村的规划中,推动杭州亚运会更好地体现绿色理念、提升绿色标准、实施绿色措施,他说:“并借此机会,将亚运村板块规划打造成为杭州未来的城市样本,有望向更多地方推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