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戌春节,体育庙会开创“体育+”新模式

  2月22日,2018首届中国体育庙会在海南三亚闭幕。浙江健儿叶诗文、傅园慧和各路体育明星大咖度过了一个别样的戊戌春节。投壶、抽陀螺、滚铁环等民俗体育运动让两位“90后”少女找回童真;嘻哈派对,电音狂欢、极限运动等潮流文化活动更是让不少浙江游客打开了不一样的过年方式。
  说起参加2018年央视春晚三亚分会场和首届中国体育庙会活动,叶诗文说:“往年的冬天记忆都很平淡,今年因为和那么多朋友还有家人聚在一起参加体育庙会而特别有意思。”
  体育庙会开园第二天,奥运冠军叶诗文一出场就点燃现场观众的热情,她还和小朋友们玩起夹乒乓球、水中憋气等游戏。在水中憋气游戏中,还有民间高手赢了她,让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叶诗文笑着说:“往年过年都在训练场和家里度过,今年借着参加体育庙会的机会出来走走,感觉‘年味’浓了,游戏的胜负不重要,关键是大家玩得开心,年过得热闹。”
  海滩、游艇、蓝天、白云,紧张的训练之余能在美丽的海边放松心情,让傅园慧过了一个别样的春节。她说:“今年能带着父母一起来三亚跨年,带他们玩了很多年轻人喜欢的运动,攀岩、跑跑卡丁车等,很开心能在春节有这样的机会陪伴父母,而且还在庙会中碰到了不少浙江老乡,感觉格外亲切。”
  有趣的互动体育活动不仅让浙江体育健儿们玩得不亦乐乎,更是让不远千里从杭州赶到三亚过年的王乾宇一家放松了心情,体验了属于体育庙会独特的魅力。
  早在1月份就预订此次体育庙会门票和三亚来回机票酒店的王乾宇是忠实的体育迷,这次庙会最令他印象深刻的就是“博羿箭游”互动游戏,因为他和最喜欢的游泳运动员叶诗文“一决高下”。他说:“平时总是在电视里看到运动员在比赛中拼搏的样子,其实生活中她们也是爱玩的少女。”
  在这次体育庙会上,中国奥委会主题馆成为许多带孩子家长的首选。展馆内展出了关于体育方面的珍贵照片、运动器材、精品模型等,其中还不乏北京奥运会和里约奥运会的火炬以及中国奥委会的特许产品等。来自浙江丽水的熊凯在参观中还偶遇了叶诗文、张继科、惠若琪等体育明星,他说:“一路上跟着明星运动员一起参观,孩子特别兴奋。”
  据悉,首届体育庙会开园第一天就吸引了15000人次参观,整个春节黄金周辐射了近30万游客。2大舞台,50余档表演节目,30余家特色品牌,20余个互动项目,首届体育庙会重新定义了新年的庆祝方式和健康旅游生活方式。更是通过明星运动员现场互动,带动了更多的人关注体育,参与体育,弘扬体育精神。
  全程参与此次体育庙会的叶诗文表示,能够助力首届体育庙会是一次难能可贵的体验,她说:“运动员们不仅给大家送来了新春祝福,更是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传递了一种运动健康的理念,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新时代体育健儿的风采。”
  主攻体育产业研究的杭州师范大学教授杨明也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了此次体育庙会的盛况,他说:“通过明星运动员宣传造势,兼具观赏与体验双重属性的首届中国体育庙会将体育运动的民族元素、公益元素、潮流元素和象征传统文化、欢乐祥和的‘庙会’相结合,不仅能助力体育文化建设和全民健身文化建设,还通过互动,将体育和旅游、科技、文化、教育进行跨界融合,开创了‘体育+’发展的新业态,未来将成为体育比赛和活动升级的模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