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冰球书记”孙珅的冰球情结

  刚刚进入2018年不久,备受瞩目的齐齐哈尔市第二届冰球节如期举行。这个由齐齐哈尔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活动,不仅是牢固树立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而且是齐齐哈尔市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寻找机遇、打造亮点、拓展优势,以“冷资源”搅动“热经济”,彰显齐齐哈尔作为“冰球城”城市风范的具体体现,也让“小冰球”裂变成“大产业”。

    说到齐齐哈尔的冰球运动,就不得不提到一个人,那就是齐齐哈尔市市委书记孙珅。熟悉孙珅的人都知道他有着非常浓厚的冰球情结。他不仅喜欢冰球这项运动,而且对于发展好齐齐哈尔的冰球运动,打造好“冰球城市”有着长远的规划与目标。也正因此,孙珅成了当地百姓心目中名符其实的“冰球书记”。

底蕴深厚思变革

    诞生于1954年的齐齐哈尔冰球队,迄今已有60多年的历史。这支队伍不仅以优秀的队风在振兴中国冰球事业上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在丰富全市人民的政治、文化生活上也做出了瞩目的成绩。

    提及冰球,孙珅总有说不完的话。“顽强拼搏,劲猛果敢。这是齐齐哈尔冰球从诞生之日起就树立起来的品质,而这也正如这座城市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一样。”孙珅深情地说道。曾几何时,齐齐哈尔也面对过艰苦的环境,起伏的经济,但对于冰球项目的支持却从未改变。如今,作为全国冰上体育运动的重要基地、中国开展冰球运动的重要城市,冰球已经成为齐齐哈尔市公认的体育龙头项目,作为这座城市的新名片亮相国内外。

    要想发展好一项运动,离不开合理的顶层设计。2017年齐齐哈尔市设立了“冰球节”。如今,成功举办两届的冰球节,已经初具雏形。对此,孙珅说:“要发展就要高起点、高定位。在发展中抓住主要矛盾,有特色才能有亮点,才能在市场‘大潮’中抢占一席之地。”

    正因于此,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颁布后,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更加重视体育产业发展,把冰雪体育运动产业纳入全市十二个重点推进产业,制定了《冰雪体育运动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并将拥有雄厚实力和悠久历史的冰球项目作为拳头项目强力推进。与此同时,齐齐哈尔在取得2016年全国第十三届冬运会冰球项目冠军、2017年全国冰球锦标赛冠军等一系列成绩之后,抓住历史机遇设立冰球节。希望透过冰球这项扎根于这座城市,并屹立于中国冰雪体育运动霸主地位的运动项目,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这座老工业城市在新时代焕发的勃勃生机。同时借力打造出优势产业、发挥集聚效应,从而带动全市经济的结构调整、转型升级。

    对此,孙珅表示,设立冰球节首先因为齐齐哈尔有60余年的冰球历史,出了很多人才,拿过很多大奖,有辉煌的历史和影响力。最近几年,以齐齐哈尔冰球一队为班底组建的中国龙之队,连续参加几个赛季的亚洲冰球联赛比赛,获得了国际上的认可,亚洲冰球联盟授予齐齐哈尔“最佳冰球城市”荣誉称号。在这样的现实条件下,与2022年冬奥会带动冰雪热的历史际遇相结合,激发了创建冰球节的思想火花。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以及“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指示,发展冰雪体育必将是未来一个时期的主旋律。作为冰雪资源丰富、冰雪运动历史悠久、冰球项目发展突出的城市,如何发挥优势项目的引领带动作用甚为关键。再有,设定冰球节,除了树立冰球品牌、打造冰球城市外,一个节庆活动,能够有力凝聚民心,增强城市凝聚力,提升城市荣誉感,带动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文化积淀。因此,齐齐哈尔冰球节应运而生。

    不仅如此,齐齐哈尔还着力打造了“冰球季”。仅2016年第一届夏季冰球季,就有来自美国、俄罗斯及北京、郑州、成都等国内外48支队伍千余人齐聚齐齐哈尔,参加了国际少儿冰球邀请赛、国际业余冰球俱乐部邀请赛、中国龙之队热身赛三个层次的比赛。同时,齐齐哈尔市高度重视青少年冰雪运动发展,出台了《中小学校普及冰雪运动实施方案》,对开展青少年冰雪运动、冰雪项目进校园提出了明确目标。未来三年,全市将建设100所冰球特色学校,推动中小学校冰雪运动普及率达到70%,使50%的学生至少掌握一项以上冰雪运动技能,全市将有30万以上学生参加冰雪运动。

    如今的齐齐哈尔,俨然成为了冰球运动的大本营。孙珅希望,冰球节、冰球季不仅是当地市民的节庆活动,更要成为全国冰球运动爱好者的运动朝圣之旅。提到冰球必将想到天蓝水碧的齐齐哈尔,必将想到淳朴热情、豪爽大气的齐齐哈尔人。“由一项体育活动给市民带来的家乡自豪感和凝聚力,不是经济指标可以衡量的,它在无形中凝聚着人心,塑造着城市灵魂,同时也在不断完善中潜移默化培育着中国冰球新一代的中坚力量。”孙珅如是说。

优势独特靓名片

  发展冰球事业,齐齐哈尔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除了冰雪自然条件,当地还拥有标准滑冰馆、综合体育馆和速滑馆等场馆设施,并且具有丰富的办赛经验和浓厚的冰球运动氛围。如今,借助冰球等赛事加快冰雪体育运动产业发展,不仅要在办好赛事、搞好冰雪体育事业上下功夫,更需举全社会之力,利用冰雪体育运动发展的黄金期,树立集聚产业发展的思维和理念,结合旅游、文化等产业,打出冰雪体育运动装备器材制造、运动场馆运营服务、冰雪体育人才培养、冰雪体育赛事运营等多领域共同发展的组合拳。

  把别人眼中的冰天雪地、严寒天气变成宝。并结合当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实现经济转型、调整产业结构开出了一剂良方,指明了发展方向。孙珅认为:“冰雪体育运动产业是齐齐哈尔的生态产业、朝阳产业,要把其真正打造成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产业,必须用新思路、新办法、新动能解决问题。冰球节的举办,不仅能够促进市民参与冰雪强健体魄,还是冰雪体育运动产业发展的良好机遇。以冰球节为出发点提升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水平,从而带动冰雪器材制造产业和冰雪旅游的开展。冰球,不仅是齐齐哈尔市的重要冰上运动项目,更能对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带动和促进作用。”

  冬夏两季冰球季,让冰球运动在齐齐哈尔“火起来”,并成为一张靓丽的名片。今后齐齐哈尔不仅要推出国际、国内、省内等比赛,而且还要争取获得国际国内高端冰球赛事活动的举办权,真正打造高端、专业的冰球赛事基地,把冰球城市的概念进一步烘托,将齐齐哈尔打造成冰球爱好者的冰球朝圣地。

  如今,齐齐哈尔不断加强与欧洲、北美冰球发达城市的合作。在发展冰球运动的同时,带动国际级城市餐饮住宿消费、文化经济交流。同时,在“一带一路”政策支持下,齐齐哈尔冰球产业也必将迈入新的航程。

踏雪有痕加油干

  对于未来,孙珅有着更加远大的目标。他说:“目前齐齐哈尔已确定,借助举办冬季冰球节和夏季冰球季的东风,每年集中组织举办冰球赛事活动,将其培育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冰球文化节日,打造成一个有着齐齐哈尔冰球影响力的品牌赛事活动。这也意味着,通过赛事的举办,冰球文化必将成为齐齐哈尔市乃至整个东北区域的体育文化符号,带动群众体育普及和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形成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和其他社会事业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局面。”

  同时,孙珅表示:“尽管形成有影响的品牌赛事需要三到五年的培育期,但只要我们每年都坚持下去,一定能通过小冰球扩大齐齐哈尔的知名度、影响力,加快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步伐。”

  齐齐哈尔,这座有着悠久冰雪运动历史和雄厚冰雪运动基础的城市,搭乘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快车,是时候放手“大干一场”,释放历史积淀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