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规划建设社区体育公园造福当地群众

  刚刚入租广州市天河区柯木塱社区银排岭公园附近的外来务工人员小李最近“如获至宝”,每天都精神焕发。因为在他的“新房”楼下,就是社区体育公园。每天工作之余,他便跟朋友一起在人造草皮上踢足球,在篮球场上畅快投篮与飞奔,玩转各种健身路径器材……“现在生活很健康,出门一下楼就可以运动,非常方便,身体更好了,还跟其他运动爱好者在场上成为好朋友。”小李说,社区体育公园,就是群众欢乐圣地。

  今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建社区体育公园100个”的工作任务,并将“完善全民健身活动设施”列为广东十件民生实事之一。记者日前从广东省体育局长会议上获悉:针对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社区体育公园和民生实事,广东省体育局通过提前摸底,结合实际情况把今年建设社区体育公园的目标定位为200个,用好各类政策,调动发挥各方力量,解决场地、完善资金补助,全力保障全民健身活动设施惠及百姓。

  广东省体育局局长王禹平表示,已将规划建设社区体育公园的数量分解下达到各地市,各地要加强工作的统筹协调,积极争取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全力破解资金、场地等方面的难题。

  民生实事方面,广东将利用省级体彩公益金为省定贫困村配建一套8件以上器材的健身路径,其他农村各地也要积极增配符合群众需求的健身器材。支持欠发达地区公共体育场馆建设完工18个、动工48个,18个已完工项目由省级体彩公益金按标准全部资助,48个动工项目省级按一定比例给予补助,各地也要积极筹措资金,全力保障民生实事工作100%的落实和完成,这是今年群体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出实效。

  关于场馆开放资金补助方面,广东省财政自2015年开始已连续补助三年,极大推动各地中小型场馆开放惠民工作,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各地也积累了场馆开放的相关经验和管理模式。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广东省体育局今年将重点投入欠发达地区场地建设工作,弥补欠发达地区健身场地设施资源不足的短板。在场地开放方面,各地仍要坚持履行职责,主动作为,攻坚克难,要积极向当地的财政部门尽力争取,加大投入,一如既往做好场地对外开放工作,增强当地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