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第二届冰雪运动嘉年华暨浙江省冰雪运动与文化峰会落幕

  3月24日,浙江省第二届冰雪运动嘉年华绍兴柯桥站暨浙江省冰雪运动与文化峰会在绍兴柯桥举行。当天,省内众多冰雪运动从业者、专家学者、体育部门负责人齐聚柯桥,共同为浙江的冰雪发展探寻方向,并发起了成立浙江省雪上运动协会的倡议。
  平昌冬奥会后,冬奥会正式进入“北京时间”。在“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和“北冰南展”等政策利好的指引下,全国各地呈现一片“冰雪热”的景象,各类冰雪运动推广活动也以燎原之势火热开展。作为体育大省的浙江自然不甘人后,继短道速滑、冰壶等冰上项目成立省队之外,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雪上项目成立省队也相继提上了日程。
  在这样的背景下,浙江省第二届冰雪运动嘉年华在收官站中特意设立了以“诗画江南的冰雪梦”为主题的浙江省冰雪运动与文化峰会。近100名体育部门负责人、冰雪运动从业者、专家、教授等,共同为浙江省冰雪运动的发展把脉、出谋、划策,探讨如何在南方引导和培育冰雪运动,搭上冰雪经济的快车。
  中国体育报《冰雪天地》主编王静出席峰会,并发表了主旨演讲。“南方发展冰雪产业,关键在于优化资源配置。比如就冰雪场馆运营来说,北方诸多场馆与高校很早便有深度合作,政府对这些项目也有相应的补贴,这一点其实南方很多场馆完全可以借鉴。”
  作为浙江省内最早成立的滑雪场,绍兴乔波滑雪馆总经理张迪则认为“冰雪进校园”的模式大有可为。“去年底,绍兴柯桥实验中学、柯岩中心小学有超过1000名学生来到乔波滑雪馆进行特色课程的体验,2018年我们雪馆与学校的合作将进一步加强。”
  会上,浙江省体育总会还发起了成立浙江省雪上运动协会的倡议,得到了与会成员的热烈回应与支持。
  会后进行的是第二届冰雪运动嘉年华收官站。对于这项跨度四个月,全省规模最大、参与者最多的全民冰雪盛会,省体育局副局长胡国平颇感欣慰:“浙江在2016年底开始举办全省冰雪运动嘉年华,迄今已连续举办两届,覆盖了杭、温、绍等多座城市,直接参与的达3000人次。同时带动更多人关心和参与冰雪运动,为推广、普及冰雪运动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对于冰雪运动在浙江的未来,胡国平坦言有个“小目标”——让更多的人“玩冰雪”。“参与冰雪运动是‘更好地玩’。只有更多的人参与、体验‘玩冰雪’,才能‘玩得更好’,即发展与繁荣竞技性冰雪运动。借助社会力量、民间资本,近两年来我省已经陆续组建多支冰雪运动队,包括短道速滑、冰壶等项目。有了这样的基础,浙江在冰雪竞技项目上也有自己的‘小目标’——力争组队参赛2020年全国冬运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力争有浙江的选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