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游泳冠军赛晋军亮点频闪 “带妆彩排”迎接二青“大考”

    418日,“汾酒杯”2018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在太原落下帷幕。为期6天的比赛中,来自27支代表队的726名运动员参加了41个项目的角逐,湖北选手闫子贝在男子50米蛙泳比赛中以2716的成绩创造了新的全国纪录,各项目冠军获得了今年8月雅加达亚运会参赛资格。

    泳坛高手卧虎藏龙  新老泳将同台PK

    蝶泳李朱濠,仰泳徐嘉余,自由泳孙杨,混合泳汪顺,在各自的领域内统治中国游泳坛已有数年。虽然期间有各种后起之秀来冲击他们的地位,但到本次冠军赛结束之时,依然没有谁能达成冲击效果。李朱濠蝶泳三冠包揽,徐嘉余仰泳三冠包揽,汪顺混合泳双冠包揽,孙扬主打的四项全部轻松拿下。

    中国女子各项前八,00后选手都可以用铺天盖地来形容。后起之秀杨浚瑄、俞李妍、李冰洁、王简嘉禾的纷纷夺魁,让一些老将们的地位受到威胁。而从李冰洁和王简嘉禾三场长距离大战,王简嘉禾两胜一负的场景来看, 00后内部也开始了淘汰竞争。好在“洪荒少女”傅园慧、“中国游泳女神”刘湘分别收获了50米仰泳、50米自由泳金牌,让老将们的成绩单显得不至于太落寞。而这种成长和淘汰同时快速进行的态势,必然会催生出更多的年轻高手。

    山西战队收获颇丰 苦练技艺未来可期

    作为东道主的山西队在比赛中的表现可圈可点,8名参赛队员获得22铜一个第六名,其中杨畅一人独得2枚银牌。在开赛首日进行的200米仰泳决赛中,我省18岁女将刘海雲以21144的成绩夺得第三名,如愿登上该项目领奖台,也为山西泳军在本次比赛中开了一个好头;在415日的比赛中,队友杨畅以44826的成绩勇夺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银牌;紧随其后,416日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16岁小将周宇琦以21207为山西队再摘一枚铜牌;418日,比赛进入最后一天争夺,杨畅再次披挂上阵,以21290的成绩斩获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银牌,为山西游泳在本次比赛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获得2枚银牌的杨畅,距离亚运会已无限接近。

    根据中国游泳队此前公布的亚运会选拔规则,全国冠军赛的各单项冠军确定入围亚运会阵容,并将6月份的赣州全国夏季锦标赛作为亚运会补充选拔赛事。据山西省游泳中心透露,山西将积极备战,组队参加6月份的夏季锦标赛,继续争夺雅加达亚运会的入场券,期待本省游泳健儿的精彩表现。

    山西省体育局长赵晓春表示,山西作为内陆省份,游泳项目并非强项,无论是举办、承办全国大型赛事的数量与质量,还是游泳队伍的整体水平,都与全国有一定的差距,与浙江、上海、广东等体育大省还不能相提并论,这是必须要面对的现实。但是我们在不断前进,不断发展,山西历史上出现过非常优秀的游泳运动员,在近两届全运会上也取得了比较优异的成绩,并且通过不断引进高水平游泳赛事,在家门口与高手切磋技艺,获得了发展契机,奠定了发展基础,相信在这样的背景和发展势头下,山西游泳项目未来可期。

    赛事落下帷幕  精彩值得回味

    6个比赛日,12场热血沸腾的比赛转眼间画上了句号,但比赛带给大家的美好记忆永不落幕。设施一流的体育场馆、热情好客的山西人民、美味可口的三晋美食、景色秀美的龙城大地、细心周到的后勤服务无不给参赛运动员、教练员留下深刻印象,开放的山西正在张开双臂迎接八方来客,以高效有序的状态谱写山西体育新华章。

    在运动员们为亚运会入场券奋力前游、拼尽全力的同时,赛事也给观众带来了无限的感动和精彩。地域与文化结合、现代与传统交汇的开幕式表演耐人回味,刷新男子50米蛙泳全国纪录的闫子贝惊艳全场,饱受伤病困扰仍然游出50米仰泳2018年世界排名第一的“洪荒少女”傅园慧令人动容,热情搀扶摔倒记者的孙杨用行动温暖着我们,覃海洋等运动员为恩师叶瑾池边庆生的浓厚师徒情感动着我们……6天的比赛,41个比赛项目,有突破也有惊喜,有竞争也有温情,有精彩更有感动,这是体育精神的内涵之所赋,也是竞技体育的魅力之所存。

    “带妆彩排”迎二青 相约2019体育盛会

    作为2019年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的东道主,此次全国游泳冠军赛对山西而言正是一次“带妆彩排”,既是对山西省办赛能力的考验,也是办赛经验的积累。赵晓春表示,本次全国游泳冠军赛的顺利举办,提升了山西组织、协调、运行大型赛事的能力,锻炼了队伍,也在促进赛事与市场紧密结合、赛事与体育有机融合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有益的尝试,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但是还需认真总结,认真提炼,争取把实践中得来的宝贵经验变成二青会筹备工作的宝贵财富,圆满完成二青会筹备工作各项任务。

    明年秋天,2万嘉宾将光临山西“二青会”,届时将有大约55个代表团参赛,众多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媒体记者等做客山西,感受山西的新时代、新气象和新面貌。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体育局等相关部门的精心筹划下,在全省人民的热情参与下,山西必定给大家呈现一届高质量、高水平、有特色、有影响的体育盛会。让我们拭目以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