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东盟山地户外体育旅游大会在广西南宁市马山县盛大开幕

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卢意文在会上致辞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王勇峰致辞

马山会鼓表演

运动员在干娘山自然岩壁赛场竞技

为爱攀岩活动

近日,2018中国—东盟山地户外体育旅游大会启动仪式攀岩大师赛(以下简称“大会”)在中国首个攀岩特色体育小镇——马山县攀岩特色体育小镇三甲乡村旅游区拉开序幕。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王勇峰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卢意文,南宁市委常委、副市长何颖南宁市体育局局长李兵,中共马山县委书记唐咸兴,马山县人民政府县长张自英,北京国奥中健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裁李文燕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本次大会由中国登山协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主办,由南宁市体育局、南宁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中共马山县委员会、马山县人民政府、北京国奥中健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大会为期两天。大会开幕式上,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王勇峰发表致辞,对马山攀岩特色体育小镇给予高度评价和期待,他说到,马山攀岩特色体育小镇是国际标准、国家品牌,它不仅仅是马山的,也是南宁的、广西的、中国的,更是世界的!

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卢意文也在会上表示,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将为大会提供全程服务与支持,并发挥带头作用,助力马山继续发展“体育+旅游+扶贫的创新模式,加快脱贫步伐,将广西打造成为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体育比赛、国际体育文化交流中心。

本次的攀岩大师赛,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波兰及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118名高水平选手报名参赛,参赛选手纷纷齐聚马山,在这两天的拼搏中速度与激情的视觉盛宴。最后,来自中国国家攀岩队瞿海滨以自然岩壁高度TOP,时间231.00秒;人工岩壁高度TOP,时间268.06秒的比分,总得分1.000的压倒性优势获得男子综合组第一名来自波兰的Aleksandre Karolina Przybysz摘获女子综合组桂冠她的成绩为自然岩壁高度TOP,时间301.53秒;人工岩壁高度35,时间223.00秒,总得分1.414

除了攀岩比赛的精彩盛宴外民族运动汇更是本次大会一大亮点。精彩纷呈的户外活动堪称户外运动爱好者的嘉年华——山野放映会背篓绣球三甲泛舟、泡泡足球等多元的竞技体育和户外体验活动让人应接不暇,打造了一场国际+民族、动感+时尚交融的盛宴,全方位展示自然、民族、人文的体育旅游盛会选手和游客可以在其中充分体验运动、自然、民族、人文多元融合的乐趣。

此外,大会延续公益先行、体育扶贫的理念,组委会与南宁、柳州和武汉等城市的多个攀岩馆合作,继续开展“为爱攀登”公益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全国攀岩爱好者及爱心大众参与体育公益行动。同时,大会现场还开展就业扶贫专场招聘活动,进行招商引资宣传推介和项目洽谈,为当地百姓搭建以精准服务促进就业的平台,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吸引项目资金落地马山,通过产业富民方式促进马山脱贫攻坚,助力县域发展,实现乡村振兴。体育扶贫公益行动持续两年以来,得到了广大爱心企业和社会人士的大力支持,共募集到爱心款2455.9万元,全部用于脱贫攻坚和教育扶贫事业。

大会还发起了中国发展攀岩运动30多年来第一份公约——《中国马山攀岩特色体育小镇公约》,以契约精神联系起马山县攀岩特色体育小镇的建设者与参与者,共同承担小镇未来的顶层设计和保障、攀岩者和当地居民的互利共助

马山县属大石山区,是中国首个攀岩特色体育小镇,也是我区打造的首个“体育+旅游+扶贫”的试点县。自2016年起,马山县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和民族特色文化,大力发展体育产业,开创了“体育+扶贫”发展模式,并成功举办了2017年东盟山地户外旅游大会和两届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马山站),积累了丰富的大会和赛事举办经验。

如今,马山已经成为广西体育旅游、体育扶贫的发展先锋。未来,自治区体育局将继续充分利用好马山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山地资源和独特的民族文化等优质的“体育山水”资源,以科学的区域规划、先进的发展理念,不断推动基础设置建设,以“体育+旅游+文化+体验”的跨界融合模式,逐步将马山打造成为国际级攀岩运动圣地和山地户外运动体育旅游目的地,加快我区户外运动休闲体育的发展,加速推动马山脱贫攻坚步伐,树立“体育+”产业建设示范标杆,进而带动其他地区的体育事业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