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圆满落幕 中国力量闪耀申城

  5月12日晚上,2018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在上海体育场举行。仪式上,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宣布比赛开幕,中国田径协会主席段世杰等领导和嘉宾观看比赛。
  来自世界各地的100多位田径名将们在16个项目中展开激烈争夺,共刷新5项赛会纪录、8个该项目年度最好成绩和16个个人最好成绩。其中,中国军团在现场观众的助威下表现神勇,取得了2冠、2亚和2个季军的佳绩。
  本届赛事,中国田径队派出老将新秀组成的豪华阵容,参与了上海站全部16个项目的角逐,全面迎战由世锦赛、奥运会冠亚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领衔的国际纵队。其中,既有“百米双雄”苏炳添和谢震业、撑竿跳好手薛长锐、女子铅球名将巩立姣、女子标枪领军人吕会会等田径爱好者耳熟能详的世界级名将,也有男子110米栏跨栏新星曾建航、男子跳远小将石雨豪、撑竿跳新锐黄博凯、男子400米新科天王郭钟泽、长跑“实力担当”骆玉玺和刘洪亮等一批中国田坛的新锐力量。有了“中国力量”助威团奋力的呐喊,他们都在主场尽情闪耀,其中18人赛出了个人赛季最佳成绩。
  傍晚6点,大赛正式拉开帷幕,巩立姣顺利为中国军团赢下首个冠军,在赛场掀起了首轮高潮。在去年斩获女子铅球“钻石大奖”的巩立姣也是该项目赛会纪录的保持者,比赛过程中她展现出了大将风范,第一投就投出了19米27的成绩,第二投她又投出了今年该项目世界最好成绩19米99,锁定铅球冠军,实现上海站“三连冠”伟业。女子标枪的比赛更加激动人心,在波兰选手维特克第一投就刷新赛会纪录的巨大压力之下,中国选手吕会会两次重新改写这一纪录,最终以66米85的成绩成功卫冕,为中国军团赢下当晚的第二个冠军。
  男子项目同样高潮迭起。中国撑竿跳全国纪录保持者薛长锐携手队友姚捷、黄博凯向世界纪录保持者拉维莱涅以及里约奥运会和伦敦世锦赛双料冠军肯德瑞克斯发起挑战。这场雨中大战因为天气的缘故而增加了颇多悬念,备受期待的肯德瑞克斯三次试跳失败没有成绩。高度过了5米81之后,这场比赛就变成了拉维莱涅和利赛克两个人的较量,虽然最终两人都没有跃过5米81,但凭借5米71第二次过杆的成绩,拉维莱涅还是时隔四年之后重回上海站巅峰,中国选手薛长锐也不负众望在比赛中获得第三名。
  由前赛会冠军高兴龙和队友黄常洲以及小将石雨豪组成的中国男子跳远“三人组”在和世锦赛冠军南非名将曼永加的对决中表现出色,尤其是小将石雨豪的超强发挥令所有人印象深刻。他在男子跳远比赛第二跳中就跳出8米43的个人最佳成绩,让力争卫冕的曼永加压力倍增。但曼永加在最后一跳刷新今年该项目的最佳成绩,以8米56重回第一的位置。被反超的石雨豪仅剩最后一跳的机会,令人遗憾的是,他在起跳过程中不慎扭伤脚部,没能超过曼永加的成绩。现场观众的心也紧紧牵挂着这位小将,他们将掌声和鼓励送给这位极具天赋和潜力的年轻人,期待他能尽快康复,为中国田径带来更多可能。
  当晚,最引人瞩目的当属百米“飞人大战”,此时雨势渐大,更为这场巅峰对决平添了一些不确定性。尽管原定参赛的当红新星科尔曼在开赛前因伤退出,但本届赛事男子100米的阵容仍然堪称历届最强,云集了奥运会和世锦赛双冠王加特林、世锦赛冠军古利耶夫、日本“飞人”桐生祥秀、中国双雄苏炳添、谢震业等一众强将,让这场速度与激情的比拼悬念丛生。最终,在全场沸腾的10秒后,英国选手普雷斯科德令人意外地杀出重围,以10秒04的成绩率先冲过终点线。卫冕冠军苏炳添在现场观众响彻全场的加油助威声中,以10秒05的成绩获得亚军,他的队友谢震业同样表现优异,以10秒17的成绩第三名冲线。两位中国选手的出色发挥也为本届钻石联赛上海站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当晚,上海体育场人气爆棚、亮如白昼,现场观众们热情如火、声浪不断,激情的呐喊助威声响彻体育场的上空。尤其突出的是,赛事今年首次创新性地推出了“中国力量”看台,为观众提供了最佳观赛位置来为本土健儿加油助威。当晚,身着同款加油纪念T恤的观众方阵在最靠近百米跑道终点线的看台上组成了赛场内最鲜艳的一抹亮色,来自他们的声浪也让赛场气氛达到了顶点。
  作为国际田联旗下规格最高的顶级职业联赛,钻石联赛上海站自2010年至今,经过九年的发展,已经将田径运动的基因深度融入城市的血脉。每年五月,钻石联赛不仅仅为申城市民以及全国的田径爱好者带来世界一流的顶级体育盛宴,更不断深耕群众体育基础,努力在高端体育赛事和群众体育发展之间搭建沟通交流的桥梁,通过丰富多彩的群众体育活动带动社会各阶层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
  5月6日上午,“钻石亲子嘉年华”活动在淮海路等沪上主要商圈火热开展,四个上海的核心时尚地标同时化作亲子互动欢乐场,参加活动的家庭们通过趣味横生的运动和亲子活动,不仅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周末,也感受到了体育运动带来的别样魅力。去年备受好评的“钻石联赛异程接力赛”今年也再度火热开赛,吸引了120多支来自民间的跑步爱好者参加,从小学生到高龄跑者,都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将“活力、热情、拼搏、进取”的城市精神传递了出去。5月12日,从120余支预赛队伍中脱颖而出的十组民间跑友队伍提前踏入了星光熠熠的上海体育场,为当晚的钻石联赛上海站进行垫场赛。他们在世界级大赛舞台上奔跑、接力、冲刺的英姿,不仅鼓舞了更多看台上的普通观众,也展示了中国群众体育运动的发展成果。
  此外,本届赛事还延续了体教深度结合的传统,继续推出“世界田径名将进校园”、“中学生田径钻石赛”等一系列面向中学生的推广活动,进一步致力于体育后备力量的培养。在5月10日举行的“世界田径名将进校园”活动中,奥运会、世锦赛“双料”百米冠军加特林和中国的两位百米小将许周政、梁劲生一同走进七宝中学,亲自为学生运动员传授技巧,并与他们进行实战演练,让学生们受益匪浅。12日傍晚,来自上海的优秀中学生运动员代表们也踏上了钻石联赛的赛场,通过垫场赛展示了来自中国田径未来力量的风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