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国冰雪产业总值达3976亿元 浙江交出骄人的“冰雪成绩单”

  日前,国家发改委信息发布平台披露了《2017年中国居民消费发展报告》,其中关于冰雪体育产业部分,展现出了喜人成果。报告称,2017年冰雪产业总规模达到了3976亿元。
  根据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滑雪场总数达到703家,滑雪人次达到1750万人次,滑雪消费规模达到720亿元,占冰雪产业总规模的18.1%。从消费结构来看,年参加10次以上滑雪运动的占5%,人均消费2万元左右/年;年参加5-10次滑雪的占10%左右,人均消费1万元左右/年;年参加5次以下滑雪运动的初级冰雪运动者约占85%,人均消费3000元左右/年。与此同时,截至2017年6月,我国共有室内滑冰场259块,室内滑冰场馆在经济发达的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比较集中。
  作为体育大省的浙江,近年来在冰雪运动的投入上颇下功夫。同样是一组数据,或许能管中窥豹——截至目前,浙江省有滑雪场12家,其中3家室内滑雪场常年经营,9家室外滑雪场季节性经营。去年参与滑雪运动的人数超过50万人次,总产值达到1.25亿元,较前一年增长了15%。此外,浙江省室内滑冰场同样初具规模,共有室内滑冰场7家,今年预计还会增加1到2家。杭州、宁波、嘉兴等地都有稳定的客户人群,杭州冰球协会、浙江莱茵达女子冰球、冰壶队都在去年成立。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到2025年我国冰雪产业总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记者了解到,在此大背景下,浙江省体育局会继续加大体育产业发展资金对滑雪场和生产冰雪运动器材装备企业的扶持,鼓励社会力量、民营企业参与到冰雪运动和冰雪体育产业中来。同时积极开展冰雪运动相关赛事,从冰球、滑冰、滑雪比赛开始培育,力争在浙江培育出冰雪运动品牌赛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