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马正式签约阿里体育 未来赛事将更科技更智慧更绿色

  5月18日上午,浙江省体育竞赛中心与阿里体育有限公司在浙江体育大厦举行杭州马拉松运营开发签约仪式。
  此前,经公开招标,阿里体育以4年超过1个亿的价格获得2018-2021年杭州马拉松独家运营和市场开发权,新周期的杭马正式启动。
  创办于1987年的杭州马拉松是中国办赛历史最悠久的赛事之一,仅次于北京马拉松,经过多年的努力,“杭马”已经成为国际铜标赛事、中国金牌赛事、国际马拉松及路跑协会(AIMS)认证赛事、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和浙江十大商业赛事。
  签约仪式上,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李华表示:“希望在阿里体育等的共同努力下,将杭州马拉松打造成一个科技、智慧、绿色的国际知名马拉松。”
  阿里体育CEO张大钟表示,未来阿里体育希望给杭马带来的最大提升主要在于两方面:一是用科技给选手创造更好的赛事体验和安全保障;二是通过互联网与马拉松产业的结合,让电商和运动之间产生化学反应,推动马拉松运动的新消费。
  说到科技手段,早在去年10月的云栖跑上,广大跑者就体验了一次不同寻常的黑科技路跑,参赛选手通过传感器掌握自己的关键体征,以人脸识别技术实时检测和呈现选手的状态,各种人性化的科技手段让跑者拥有更佳的赛事体验。张大钟说,通过成功案例的经验积累,今年的杭马也会引入人脸识别系统,为的就是杜绝替跑等情况的出现。
  针对备受关注的跑马安全问题,今年的杭马也将有所升级。“我们将给一部分跑者佩戴智能GPS运动手表,实时监测配速、步频、卡路里、心率等数据,通过体检证明和科技手段监测,为跑马安全进行把控。”张大钟说。
  此外,今年的杭马还将增设时间跨度达3个月的线上赛,将1天的专业比赛变成一场跨越3个月的马拉松嘉年华,让广大跑步爱好者打破时间空间的局限,尽情参与到杭马“大趴踢”中。
  去年12月,阿里体育与浙江省体育局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合作领域涉及平台、场馆、赛事等,旨在将“智慧体育”理念深入浙江全省体育产业。获得杭马运营权后,阿里体育将沿用“跑过风景,跑过你”的赛事口号,依托阿里人工智能技术及其它数字化科技手段,让杭马成为引领互联网时代的国际顶级马拉松。李华透露,今年,杭马已经提交了国际银标赛事的申请,未来,杭马将向国际金标赛事迈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