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冰球为体教结合提供模本

  2018年“北汽集团杯”北京市中小学生校际冰球联赛日前落幕。本届联赛在45天里进行了326场比赛,超过1500名小球员参与其中。北京市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处长苏峻表示,通过联赛的发展,可以看到本市中小学对冰球运动的支持和投入明显提升,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学校、更多孩子参与进来。

  一年一度的市中小学生校际冰球联赛已举办6年,随着本市青少年冰球运动不断升温,越来越多的学校组建了校队或冰球社团。本届联赛共有105所学校参加,较去年增长10.5%;参赛队伍达到120支,较去年增长20%;参赛学校、队伍和运动员的数量均创新高。此外,与上届联赛近半数球队为“两校联队”不同,此次联队的数量只占参赛队总数的三分之一,多数队伍都是学校独立组队。“这说明各校推广冰球的力度正在加大。”苏峻说。

  另一可喜的变化是,本届联赛初中组参赛队从去年的7支增至11支,曾经仅火爆于小学年龄段的北京青少年冰球正在逐渐“大龄化”。苏峻表示,“随着小球员们长大,未来有望出现更多初中、高中甚至大学队。”他表示,在孩子和家长的不懈努力下,以及近年来政府部门的投入和支持下,北京青少年冰球发展存在的“学训矛盾”已大有改观, “不同于传统竞技体育人才培养模式,北京青少年冰球的发展依托社会和校园,冰球少年们不仅球技出色,且绝大多数学习成绩优异。这不仅为北京冰球创建了庞大、坚实的后备人才库,也为竞技体育探索体教结合、解决‘学训矛盾’提供了新方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