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精心筹办冬运会 推进冰雪运动开花

  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将于2020年在内蒙古自治区举办。7月26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十四冬筹备情况如何?内蒙古冰雪运动发展的总体目标如何?本报记者就冬运会有关情况采访了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局长谭景峰。
    记者:内蒙古自治区承办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是基于哪些方面的考虑?
    谭景峰:一是内蒙古自治区具备开展冬季项目的自然条件、人文环境和项目发展基础;二是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让“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大目标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与政策支撑;三是对促进内蒙古自治区冰雪运动的普及和提高,推动内蒙古体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作为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的承办地,内蒙古发展冬季项目有哪些优势?
    谭景峰:从气候环境看,内蒙古自治区十二个盟市,自然结冰时间最短的每年超过4个月,东部区天然积雪时间长达半年以上,无一不具备发展冬季体育运动的环境和气候条件;从人文环境看,冰雪运动历来是内蒙古自治区民间传统的体育活动及健身娱乐生活方式,有着坚实的群众基础;从项目开展历史看,内蒙古自1958年开始开展冬季运动项目,积淀深厚。2011年“自治区冬季项目运动管理中心”正式成立,组建了多支冰雪项目专业队伍,并在短道速滑等八个项目中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记者:内蒙古自治区现有冬季项目比赛场地多少个?
    谭景峰: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共有滑雪场26个,扎兰屯金龙山滑雪场、牙克石凤凰山滑雪场、赤峰市美林谷滑雪场、阿尔山滑雪场、凉城滑雪场均能承办国家级赛事。共有滑冰场28个,其中室内滑冰场8个,内蒙古冰上训练中心、兴安盟滑冰馆、呼和浩特短道速度滑冰馆均能承办国家级赛事。
    记者:十四冬场馆建设情况如何?
    谭景峰:根据“十四冬”赛事要求,内蒙古自治区计划投资近12亿元在海拉尔建设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包括速度滑冰馆、短道速度滑冰馆、冰球馆、冰壶馆和运动员公寓、媒体大厅等设施,目前一期项目已经完工。计划投资6.6亿元用于雪上项目场地改造,雪上项目场地分布在牙克石凤凰山雪场、扎兰屯金龙山雪场、赤峰市美林谷雪场,改造工作正在积极进行。“十四冬”所有场馆建设在2018年和2019年7月相继竣工,投入使用。
    记者:内蒙古冰雪运动发展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谭景峰: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冰雪运动发展规划》,到2025年,全区参与冰雪运动人数显著增加,冰雪竞技水平明显增强,冰雪运动产业体系基本健全,冰雪场地设施条件大幅改善,努力将内蒙古打造成“贯穿东西、连接三北”的冰雪运动和产业大区。
    记者:内蒙古冰雪竞技项目发展的整体布局是怎样的?
    谭景峰:内蒙古冰雪竞技项目发展以耐力型冰雪运动项目为主,因地制宜,重点发展速度滑冰、短道速滑、冰球、冰壶等冰上项目和冬季两项、越野滑雪、单板滑雪U型场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单板平行大回转、高山滑雪、跳台滑雪、雪车、钢架雪车、坡面障碍技巧等雪上项目,现有运动员160名,教练员9名。
    记者:内蒙古自治区自恢复冬季项目以来在哪些项目上实现了突破?
    谭景峰:在女子短道速滑、速度滑冰、男子冰球、冬季两项、男子冰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钢架雪车、单板滑雪U型场地等项目都获得历史性突破。尤其是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李靳宇夺得女子短道速滑1500米银牌,为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拿下本届冬奥会的首枚奖牌和自治区首枚冬奥会奖牌;韩梅在速度滑冰团体追逐中获得第五名,是中国速度滑冰队在该项目上的历史最好成绩;耿文强代表中国队首次参加钢架雪车项目比赛并获得第13名的好成绩,填补了奥运赛场上我国在钢架雪车项目的空白。(转自7月30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