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冰雪活动蓝皮书(2017—2018)》 新闻发布会在石召开

7月30日下午,《河北省冰雪活动蓝皮书(2017—2018)》(以下简称“《蓝皮书》”)新闻发布会在河北省体育局召开。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郝忠东、河北省第24届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白龙、河北省体育局副局长田建功参加了发布会,河北省体育局副巡视员王春主持会议。

《河北省冰雪活动蓝皮书(2017—2018)》新闻发布会现场

省体育局副局长田建功介绍,此次发布的《蓝皮书》,是继去年首次发布冰雪蓝皮书后,连续第二次发布。全书共分概况、活动、产业、人才和组织5个部分,囊括了2017至2018雪季冰雪活动暨产业概况、国家和河北地方政策、冰雪人才培养等13个专题,全面介绍了河北冰雪运动发展现状,数据充分详实,成为公众了解河北冰雪运动发展的重要窗口;内容上,全书从群众性活动取得的新进展、冰雪竞技运动方面取得新突破、冰雪产业及冰雪运动赛事蓬勃发展等方面,详细记录了河北冰雪运动发展轨迹。

省体育局副局长田建功

同时,《蓝皮书》对河北省冰雪运动发展现状做出了客观全面的分析,指出,目前我省雪场、冰场数量距2025年冰雪场馆达到350家的目标还有不小差距,且分布不均;居民参与冰雪运动不具有普遍性和广泛性,对体育精神的理解、对冰雪知识的认知,以及实际消费能力,成为冰雪活动普及的最大制约;冰雪“六进”工作在“进学校”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但在“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的其他“五进”工作上,还有很大的推动空间;同时,我省在冰雪人才培养上,还有巨大潜力。这些建议的提出,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坚实依据。

最后,针对以上现状,《蓝皮书》提出了一系列科学准确的建议,如关注扶持政策,合理规划场地设施建设,关注引导政策,极速扩大实际冰雪人口,关注协作政策,多渠道引流参与人群,关注保障政策,高度重视冰雪人才培养等,为我省冰雪产业政策制定提供正确导向。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郝忠东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郝忠东认为,此次河北省体育局发布的《蓝皮书》,结构合理,内容丰富,为各级政府,各级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加快冰雪运动普及推广提供了充足的数据和资料支撑,对推动河北冰雪运动乃至全国冰雪运动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此外,他对河北省冰雪运动发展成绩给予了肯定,希望河北省体育局继续从本省冰雪运动实际出发,克服短板,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省冬奥办副主任白龙

会上,就河北省冰雪运动人才培养和引进问题,省冬奥办副主任白龙在回答记者问中指出,根据我省编制的《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河北省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方案》,我省将重点培养引进赛事保障、赛区服务、城市运行、工作人员队伍、冰雪运动及产业等五大类人才,着力做好冰雪普及人才、冰雪竞技人才、冰雪专业人才的培养,推动冰雪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进一步发展。

河北省体育局副巡视员王春

针对此次发布的《蓝皮书》与去年相比内容上的变化,以及如何实现2022年全省参与冰雪运动达3000万人次这一目标等问题,河北省体育局副巡视员王春进行了详细解答。他说,适应我省冰雪运动发展新形式,此次发布的《蓝皮书》,在总体结构上增加了产业和人才两个篇章,这将有助于推动全省冰雪运动持续快速发展和破解人才队伍建设发展难题。而在实现3000万人次上冰雪这一目标方面,我省将继续以“六进”(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为平台,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吸引带动更多人群参与和乐享冰雪运动。

《河北省冰雪活动蓝皮书(2017—2018)》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