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旗那一刻,杭州亚运会已准备了很多

  9月2日晚,随着杭州亚组委副主席兼秘书长、杭州市市长徐立毅从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法赫德•萨巴赫亲王手中接过亚奥理事会会旗,亚运会正式从“雅加达时间”进入到“杭州时间”,这距离2015宣布杭州举办第19届亚运会的节点已经过去了近3年时光。
  从得知主办权的那一刻起,杭州就已经开始了积极准备,一切为了2022年亚运会开幕的那一刻。
  亚运主场馆已交付使用
  33个新场馆正全面开工
  钱塘江畔,一朵绽放的白色莲花与杭州老城区隔江相望,这朵“莲花”正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主体育场——杭州奥体中心。它的不远处坐落着G20峰会主会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两座醒目的建筑已经成为杭州市新地标。
  杭州奥体博览城核心区占地154.37公顷,建筑总面积272万平方米。八万座的主体育场和一万座的网球决赛场通过平台相连。其中主体育场,在2017年全国大中学生运动会召开前交付使用,今年下半年网球中心也将建成。

  除此之外,分散在杭州各区县的场馆也初露雏形——根据《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主办城市合同》和已初步确定的竞赛项目,目前杭州市属第一批33个场馆及设施建设任务已经明确。其中,新建场馆5个、续建场馆7个、改造提升场馆12个、临建场馆7个、新建亚运村1个,利用现有资源改造提升亚运分村1个。
  去年10月,杭州亚运会市属第一批33个场馆建设已全面启动。历经8个月时间,新建场馆顺利完成选址立项、设计、出施工图和招投标等前期准备工作,并在今年6月正式开工。5个需要新建的场馆分别是拱墅区城西体育公园体育馆、富阳区射击射箭馆、富阳区水上运动中心、富阳区激流回旋场地和淳安县场地自行车项目。
  杭州亚运会场馆及设施建设总体坚持“绿色、智能、节俭、文明 ” 的办赛理念,力求做到能改不建、能修不换、能租不买、能借不租,力求节俭、决不铺张。同时,亚组委还会充分整合绍兴、嘉兴、湖州等杭州都市经济圈范围内,以及宁波等滨海城市现有的场馆资源。此外,围绕“互联网+体育”这个概念,“智能亚运”可望得到广泛应用。
  三期地铁亚运前完工
  杭州西站揭开面纱
  为了迎接亚运会的到来,方便外地游客在全省各赛场之间穿行,杭州地铁规划了总计13条地铁线路,总长为375.6公里(不含城际线路)。除杭州下属县市区外,杭州地铁将延伸至湖州市德清县、安吉县,嘉兴市海宁市、桐乡市,绍兴市柯桥区、诸暨市。
  截至2018年6月,杭州地铁已开通1号线53.6公里,车站34座;2号线42.9公里,车站32座;4号线20.8公里,车站18座,三条线路共117.3公里,车站79座,并在地铁上覆盖了4G网络,这是全球首个覆盖4G网络的地铁系统。
  而传了近两年的杭州西站也正渐渐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杭州市将投资约246.2亿元在老余杭老宣杭线仓前货运站附近建设杭州西站。由于不少亚运会比赛将在杭州城市西部进行,杭师大仓前校区也是杭州亚运会排球和橄榄球的比赛场馆,西站建成后,这大大缩短了观众前往亚运会仓前、富阳等地场馆的距离。
  目前杭州西站的进场清理、项目初测等工作正在进行中,预计2018年开工建设,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车站定位为和杭州东站相同的全国性铁路枢纽,暂定建设11座站台、20条铁路线。
  打造智慧亚运会
  专属互动APP上线
  亚运会进入“杭州时间”的前一天,不少杭州市民都在下载一款叫做“赋能亚运”的APP。打开这款APP进行注册后,你可以体验杭州亚运会所有的线上活动——可以通过参加活动成为杭州亚运会的火炬手,通过绿色行为兑换能量值换取亚运周边等等。

  “赋能亚运”APP上线后第一时间,杭州亚组委还在全杭州设立了十余个“与亚运同框”合影区,照片拍完后在APP上传你与亚运的合影,便能在杭州8分钟文艺演出之后出现在全亚洲最大的户外屏——位于延安路龙翔桥的西湖天幕的大屏上。作为“杭州时间”的盛典组成部分,”赋能亚运“将在未来4年内营造浓厚的亚运氛围。
  2022年之前,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杭州马拉松等知名赛事在杭州陆续举行,这些赛事将充分利用高科技互联网特色,为智慧杭州亚运会“试水”。对此,去年冬天,浙江省体育局和阿里体宣布签署战略合作,在平台、场馆、赛事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双方计划在接下来的“杭州时间”里,通过阿里巴巴在云计算、数字媒体、大数据方面的尖端科技及专长,建设和运营浙江省全民健身智慧云平台,合力杭州亚组委,按照奥运标准为杭州亚运会提供服务,给杭州亚运会装上智慧的引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