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冰南展武汉“冷”冰雪变身“热”产业

  每到周末,武汉的各大商场人流如织,商场内的一些冰场,特别是奥山国际冰球俱乐部的训练总会吸引很多人驻足围观。小学员们在光滑的冰面上快速移动,尽管大多数人都稚气未脱,但实打实的力量撞击和紧张争夺,以及团队之间的默契合作,都让人惊叹。这项在日常比较陌生的运动,开始越来越多地走进武汉的百姓家庭。
  为响应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计划(2016-2020年)》等一系列文件精神,全面推进冰雪运动“南展西扩”战略,湖北省近年来将冰雪运动与生态旅游、全民健身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引导社会资金进入建设雪场、冰场,吸引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
  同时,湖北省组织社会机构与部分学校联动,组建冰雪训练基地,开设相关普及推广课程,并组建民间冰雪运动俱乐部,支持其参与国内国际比赛,拓宽冰雪运动的影响覆盖面。
  随着“北冰南展”计划的进行,湖北省已投入使用及在建的滑雪场、滑冰场已有近20个,大大小小的冰球及滑冰俱乐部人气爆棚。2017至2018年雪期,神农架4家滑雪场共接待游客13.89万余人,收入2715.52万元。湖北省正筹划在神农架建设全省冰雪运动训练基地,培养专业竞技人才队伍。以湖北省武汉市为中心主要发展冰上项目,在远城区布局冰雪小镇,进一步推广群众性冰雪运动,目前武汉市城区内有5块冰场,面积从七八百平方米到一千多平方米不等,能够坚持参与冰上运动的群体达2000人左右。
  支持政策力度空前的背后,是产业热潮的风起云涌。一方面,国家将冰雪运动纳入“全民健身”“健康中国”战略,为相关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黄金机遇。
  除了神农架滑雪经济红红火火,从去年12月下旬开启的湖北滑雪季也让黄冈大别山南武当、咸宁九宫山、宜昌百里荒等省内其他十多家主要滑雪场所在景区门票火爆热销,很多亲子家庭预定高峰都集中在春节前后的半个月。
  去年,奥山在光谷东打造奥山首个冰雪综合体后,“奥山冰雪中心项目”落户武汉市东西湖区,12月,“奥山·国际冰雪运动旅游小镇”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动工……立足政策优势、依托区位特性,在产业引入、生态建设、旅游产业升级、综合配套等多个重点上,打造占地万亩的大型创意、文化、旅游融合的国际级“文化旅游综合体”。
  黄冈浠水县为大力发展群众滑雪运动,传播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引领全民健身新时尚,积极响应国家“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战略目标,今年“五一”正式对外开放三角山四季滑雪场,作为三角山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的重点项目,一开门就受到游客的热烈欢迎。这个四季开放、昼夜开业的旱冰滑雪场,将运动健身、休闲旅游与自然山水巧妙融合,突出了人与自然的和谐,是近几年国内外颇为流行的室外运动项目,让游客一年四季随时能够体验到滑雪的乐趣。(转自7月13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