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景德镇举行

  10月28日,四年一次的全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景德镇市举行。会议期间,中共江西省省委书记刘奇,江西省人民政府省长易炼红,江西省省政协主席姚增科等省领导会见了出席大会的代表。刘奇书记在会见时指出,近年来我省体育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体育场地设施大幅增加,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城乡居民健康水平逐年提高。在国内外重大赛事中屡创佳绩,全省体育的竞争力、影响力、品牌力不断提升。今后全省体育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化改革创新,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努力把我省体育事业做大做强。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体育工作的领导,加大支持力度,完善公共体育服务。广大体育工作者要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全社会要积极投身体育事业,努力形成人人关心体育、热爱体育、崇尚体育的良好风尚。

  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晏驹腾在表彰大会作了讲话。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小平主持了会议。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军宣读了江西省体育局《关于表彰2014-2017年度全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景德镇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熊皓致辞。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勇,省纪委监委驻省文化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雷朝晖出席会议。各设区市体育局局长及96名群众体育先进单位代表和先进个人参加了会议。

  四年一次的群众体育表彰大会是江西群众体育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四年来全省群众体育工作成果的大展示、先进经验的大交流,更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抢抓机遇、迎接挑战,开创新时期全省群众体育工作新局面的大动员。本次会议共表彰了180个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119名群众体育先进个人。被表彰的单位和个人,既有机关事业单位、体育协会和大力支持投入全民健身事业的民营企业,又有基层社会体育指导员、成功登顶珠峰的“运动达人”,以及在全运会群众项目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运动员、教练员,呈现出覆盖面广、代表性强的特征。

  晏驹腾局长在会上表示,四年来,江西群众体育取得了新发展,实现了新突破。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共同参与的“大群体”格局逐步形成。目前,省、设区市都成立了体育总会和全民健身领导机构,92%的县(市、区)成立体育总会,66%的县(市、区)成立全民健身领导机构,乡镇(街道)成立综合文体站。全省有省级单项体育协会63家、全民健身基地13个、体育俱乐部29个,农民和老年人体育组织延伸到村落社区。十三五以来,全省统筹利用中央和省级资金8.04亿元,支持建设县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13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20个,乡镇农民体育健身工程46个,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836个,体育公园7个,健身步道设施6处,攀岩设施2处,足球场66个,田径场21个,球类健身房13个,健身运动场7个,室外游泳池3个,室内游泳池9个。同时,各地不断加大对公共体育场地设施的投入。在多方努力下,全省70%以上的县(市、区)建成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城市街道、乡镇健身设施覆盖率达到75%,行政村(社区)健身设施覆盖率达到80%。环鄱阳湖国际自行车大赛、江西网球公开赛、中式台球世锦赛、世界斯诺克公开赛、全国农耕健身大赛、江西“天使”健身大联赛、江西省金融系统健身大联赛、江西省“体育惠民·100”等特色品牌赛事影响力越来越大,多元主体办赛机制初步形成。全省平均每年为2.5万人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全省公益性社会体育指导员达54467人,占全省人口总数的万分之11.8。

  今后全省群众体育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做好群众体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固牢群众体育工作在体育强国建设中的重要基础性地位。要加快构建竞技体育为引领、群众体育为基础、体育产业为支撑,三位一体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树立大体育、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发挥好体育在健康促进中的独特优势。要把群众体育事业融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大格局中去谋划,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去推进,推动全省群众体育跨上一个新台阶。

(文/图 王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