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第十六届运动会圆满闭幕

  11月11日晚,上海市第十六届运动会闭幕式在上海广电大厦举行。副市长、市运会组委会主任陈群宣布闭幕,并接见市运会获奖青少年运动员、教练员代表。

  本届市运会是全市性的综合性运动会,以“活力市运、闪亮青春”为主题,也是以青少年、高校学生为主体、检验各区体育及体教结合发展成果的一次汇演。市运会期间,参赛体育健儿弘扬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取得了比赛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也涌现了一批有潜力的优秀苗子,为上海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的竞技备战发掘了人才,也进一步巩固了本市体育人才队伍的梯队建设。

  在本市体育部门、教育部门两家携手组织下,本届市运会改革创新,呈现诸多亮点。首先,赛事的规模、设项、影响超越历届市运会。全市16个区全部组团参加青少年组比赛,46所大学组队参加高校组比赛,创历史新高。设项报项方面,青少年组共设置31个大项、39个分项,除铁人三项外,夏季奥运会项目基本达到全覆盖,并继续设置冰壶、花样滑冰等冬季奥运会项目。据统计,近90%的区报名参加了青少年组20个以上项目的比赛;高校组共设置32个大项,较上一届增加11个项目。各代表团参加项目的广泛性、全面性增强。参赛人员方面,注册参加本届市运会青少年组、高校组的运动员达到了3万余人,通过各项目预选赛、测试赛,进入市运会决赛阶段的两个组别运动员总规模近2.3万人;同时,本届市运会新增活动项目,市教委、团市委、市妇联及各区举办了项目多样、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青少年体育活动,聚焦更广泛的青少年参与,9大活动项目参与总人数达220万人次。

  竞赛方面,办赛主体、队伍培养主体多样化趋势明显。本届市运会青少年组的竞赛、展示项目由16个区、9个市属单位、37个市级单项协会承办,高校组比赛由17所高校承办,各项目中心、单项协会、有关场馆等单位也提供技术力量和场馆保障。市运会的赛场上,还不乏权威国际裁判执裁的身影。参赛队伍方面,既有来自少体校、普通中小学的运动队,也有社会俱乐部的运动队。近年来,以学校二线和体育传统校为代表的体教结合办训已成为本市后备队伍培养的坚实基础;同时,社会俱乐部的办训规模不断扩大(如足球、网球、乒乓球、击剑、高尔夫、马术、跆拳道、滑冰等项目),冬季项目尤为突出:冰壶项目注册人数比上届市运会递增50%、花样滑冰注册人数比上届市运会递增170%。

  竞赛成绩有突破,运动人才选拔进一步强化。青少年组共产生1120枚赛会金牌,分布到16个代表团,金牌覆盖率为100%,有300名运动员获得了青少年组的“未来之星奖”;高校组产生了503枚金牌,分布到33个代表团,金牌覆盖率为71.7%。其中,青少年组共13人创10项上海市青少年纪录,29人创27项上海市青少年年龄组纪录,19人超4项上海市青少年纪录,31人超19项上海市青少年年龄组纪录。一些运动项目已成为各区的拳头项目和品牌,如浦东新区的游泳、普陀区的女足、杨浦区的羽毛球、闵行区的田径、宝山区的乒乓球、徐汇区的网球等。

  本届市运会的良好舆论氛围,离不开宣传和报道工作的锦上添花。组委会加强策划,积极发挥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功效,充分挖掘青少年体育背后的故事,大力宣传业余训练和体教结合的丰硕成果。此外,本届市运会还通过推进反兴奋剂、赛风赛纪监察、医务、安全保障等工作,维护了市运会的公平公正,赛事安全平稳顺利进行。

  市运会闭幕式上,市政府副秘书长、组委会第一副主任宗明,市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组委会副主任徐彬,上海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军,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高韵斐,市教委副主任、组委会秘书长倪闽景,市体育局党委副书记陆檩、副局长赵光圣出席仪式。出席领导还宣读了市运会有关表彰决定并颁奖。

  青少年体育的蓬勃发展,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上海体育事业、体育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在市运会闭幕式后,上海体育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纪录片《沸腾时代》、足球名宿徐根宝纪录片《走近根宝》现场点映。《沸腾时代》共分五集,分别从上海的竞技体育、精彩赛事、体育产业、全民健身、足球事业等版块,呈现出上海在营造竞技体育人才发展环境、厚植全民健身群众基础、推动体育产业创新发展、打造国际一流体育赛事之都的过程中,所作出的积极探索和取得的创新经验。该片不仅追溯了40年来上海体育界的重要人物和经典时刻,更讲述了精彩的幕后故事,从体育的独特视角,回顾改革开放以来,体育事业发展折射出的社会经济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的发展轨迹。《走近根宝》全面回顾了徐根宝的足球生涯,着重展示徐根宝献身足球事业、执着追求奉献的精神,弘扬社会正能量,树立徐根宝的典型形象,对观众全面了解徐根宝,进而全面了解中国足球的状况,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