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训进行时】锤炼作风 储备体能:湖北“水军”蓄力待时

图为:小队员们在陆上训练馆紧张训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时龚 摄)

    “得冬训者得天下”,对于所有的专业运动员而言,这是一条必须遵循的普适规律。

    从本月开始,湖北省竞技体育各个项目的健儿们已按计划陆续进入了紧张的冬训期。他们或以赛代练、或外训蓄力、或留守“主场”上强度……在备战2020东京奥运会、2021陕西全运会这一新周期里,湖北省体育人的目标只有一个——奥运延续“届届见金”的辉煌,全运继续实现“跨越进位”。

    11月15日,短池游泳世界杯新加坡站将拉开战幕,湖北省游泳名将闫子贝参赛,这也是他在半个月内参加的第三站比赛。游泳好手艾衍含、彭旭玮、陈洁,跳水小将昌雅妮,花游主力尹成昕等游跳健儿目前都在北京进行冬训,游泳名将张雨涵赴昆明进行高原特训,而待在武汉的一批小队员们也没有闲着,正式开启了冬训模式……

    潜心修炼重铸辉煌

    14日上午,湖北省游跳中心的陆上训练馆内热火朝天。小队员们穿着短裤,绑着护带,一次次从跳板上腾空,翻腾,落在海绵垫上,跳板也随之发出“哐当当当”的响声。13岁的汪佳佩额头上已渗出了汗珠,每次落地后,她都会认真地用手再比划一遍。

    进入冬训,跳水队每天保持六七个小时的训练,有时甚至要练到晚上8点。除了吃饭、睡觉和上文化课,队员们基本上都在训练,而每天跃起、落地或是入水加起来都在400次左右。“从起跳到入水,在几秒之内高质量地完成一套动作,靠的就是平时训练的积累,通过高强度、密集的训练让肌肉有记忆。”湖北省跳水队教练刘洋这样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远在北京的小将昌雅妮,为了让自己的东京奥运之路走得更顺畅,每天在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的亲自指导下,进行七八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为了不耽误训练,她一度腰部骨裂也没吭一声。湖北省游跳中心主任朱庆民说:“现在我们最想做的就是重铸湖北跳水辉煌,全队上下都憋着一股劲。”刘蕙瑕在里约奥运会上夺金,让湖北跳水时隔16年再登奥运之巅,现在昌雅妮又接过了接力棒,瞄准东京奥运。

    在朱庆民看来,除了进行艰苦训练外,后备人才储备也是重中之重。小将汪佳佩就是从湖北省崇仁体育培训中心选拔上来的队员,她也是继昌雅妮之后,省跳水队储备的人才之一。本周日,汪佳佩将和另外一个队友前往北京参加全国少年集训。汪佳佩说,“上次集训时,我在测试赛中的最好成绩是第二,今年肯定想拿第一。”如果愿望实现,她距离进国家队的目标将更近一步。

    着力打造集团优势

    除了开始崛起的跳水项目外,湖北省的游泳项目从此前的赵菁单打独斗,到目前已形成了“小鬼当家”、集团作战的可喜局面。去年全运会,湖北泳军对实力强大的浙江队形成了冲击。今年的亚运会,闫子贝、张雨涵、陈洁以及15岁的彭旭玮都纷纷登上了领奖台;而孙佳俊、张子扬、王宇天、张睿轩等一批“00”后选手也逐渐表现出了强大的冲击力……湖北泳军在全国、亚洲乃至世界赛场的表现可圈可点。

    而随着东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今年冬训对于湖北泳军来说也格外重要。闫子贝今年先后前往美国和日本训练,并接受了凌晨4点下水的“魔鬼训练”。“目前,他正在以赛代练,新加坡站结束后他将回到北京在国家队进行集中训练,备战下个月的短池世锦赛。”闫子贝的主管教练郑珊表示,今年冬训,闫子贝的主要任务就是储备体能,“经过一年的比赛,他的身体需要调整,好为明年的比赛储备能量。在确保不出现伤病的情况下,肯定还是要对他加大训练强度。”

    作为国家队中的湖北本土教练,郑珊目前除了主管闫子贝外,还执教彭旭玮、孙佳俊等4名湖北省队员。对此,郑珊说,湖北游泳目前形成了集团优势,大家在一起训练更有积极性。按照计划,除了国家队的队员外,湖北省游泳队其他的大部分队员已赴昆明展开冬训。(湖北日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