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经济“四重唱”,长三角区域合作唱响好声音

  长三角一体化作为区域合作的重磅决策,体育领域如何抢占机遇?从部门体育到全民体育,如何更好地撬动社会力量、民间资本?“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实施,体育扮演怎样的角色?新时代背景下,赋予体育更深的内涵、更多的使命,也吸引更多体育、旅游、文化、媒体以及资本方的关注。
  11月23日—24日,由2018首届长三角体育产业高峰论坛暨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国际论坛,在瓯江之畔的温州盛大登场。江、浙、沪、皖三省一市体育领域的官员、专家、学者,展开了一场热烈的思想交锋、区域联动与信息对接,4场不同规模的主分论坛吸引超过1000人参加,每个会场都是座无虚席。
  长三角体育的机遇:加强区域协作,全国引领示范
  长三角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区域之一。江浙沪皖仅占2.2%的国土面积,却创造了全国20%的GDP。在这个论坛上,同时发布了一个与体育相关的数据:长三角的体育产业占了全国30%的份额。
  出席论坛的世界休闲组织名誉主席Derek  Casey认为,长三角区域的经济发展水平,总体已经迈入“有钱有闲”的中产阶级,将极大地撬动体育经济的发展与繁荣。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李华表示,新时代的长三角体育一体化面临着重大机遇,“必须跳出体育看体育,跳出产业看产业”,他用五个“变”阐述了协作发展体育经济的主张:变部门体育为政府体育,变行政体育为社会体育,变事业体育为市场体育,变金牌体育为全民体育,变场馆体育为全域体育。
  东道主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同时也是“社会力量办体育”全国唯一的试点城市。温州市体育局局长张志宏认为,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需要广泛发动、汇聚社会的力量,这是共筑长三角体育产业一体化的重要推手,并能有效形成健康、可持续发展格局。
  体育经济江浙沪皖的“四重唱”,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副主任王平给予了肯定。他认为,这种积极创新的合作思路、丰富的合作方式与内容,体现了合作、互利、共赢的目标导向,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他寄语这种联动模式尽快成为全国体育产业区域合作的标杆,以起到引领示范的作用。
  长三角体育的平台:加快资源整合,实现合作共赢
  这次论坛上,与体育经济相关的权威信息不断披露。“到2020年,我国体育旅游将达到10亿人次,占旅游总人数的15%”、“2017年电子竞技参与人数达到2.6亿人次,同比增长104.9%”……这些新数据、新趋势,更加坚定了社会力量、民间资本参与体育的信心。在“长三角优秀体育产业项目分享会”分论坛,演讲嘉宾纷纷表达出区域联动的强烈意愿。来自江苏的“不止骑”自行车赛创始人应明表示,“不止骑”目前是立足环太湖的自行车IP赛事,“浙江可环千岛湖骑行、安徽可环黄山骑行,这些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这项可以实现这项赛事长三角区域联动、复制。”郑舟超是浙江一家滑雪场的老总,认为“北冰南展”“北冰南移”战略让南方迎来冰雪经济的春天,而长三角一体化的推进则开阔了这个产业的布局天地,他透露目前在丽水投资建造滑雪场外,即将在安徽芜湖签约投资总额达3个亿的滑雪场馆项目。
  不光是资本方,各级政府、体育部门也在聚焦体育产业,不遗余力吆喝。温州市副市长郑朝阳现场推介“好山好水”,“文成的铜铃山、泰顺的百丈,都是极具特色的体育小镇”。衢州柯城区副区长姚礼敏专程赶到论坛现场会场,就是为了向长三角地区推介灵鹫山国家森林运动小镇。
  与此同时,作为分论坛的“运动健康城市论坛”“体育融合发展论坛”,体育经济联动的热点、痛点、焦点,同样得到与会嘉宾的热烈探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