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教练员创新能力提高培训班在北京举行

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联合国家体育总局教练员学院,于11月22日至12月10日在北京体育大学举办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教练员创新能力提高培训班。这是近年来广西优秀运动队教练员最大规模的全员专业培训,目的是为了拓展广西优秀运动队教练员视野,培养战略思维,更新执教理念,丰富竞技训练理论知识,掌握现代竞技训练方法与手段,提高创新能力和执教水平。

培训班分2期进行,第一期培训时间为11月22日至12月1日,共51名教练员参加;第二期培训时间为12月1日至10日,约43名教练员参加。

国家体育总局教练员学院(干部培训中心)副主任郭涛、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竞技体育处处长杜雪峰出席了开班仪式。郭涛介绍,此次培训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和国家体育总局教练员学院首次合作的教练员培训项目,国家体育总局教练员学院高度重视,多次组织专题会议对教学设置、培训形式与后勤保障等方面进行研究与部署,为大家搭建良好的互动交流平台。杜雪峰表示,举办次培训班,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年度工作计划的重要内容,也是新周期加强教练员培养重要的重要举措,通过对教练队伍进行深层次培训,来拓宽大家的知识面、提高业务专业知识的精深度,造就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思维和较高执教水平的教练员,为重振广西体育雄风作出新的贡献。

本次培训突出教练员训练理论、方法、手段的研究和创新,注重提升分析和解决训练实践问题的能力,加强国外先进的训练理论和科研成果的传授,在课堂教学的基础上增加学员的探讨、交流和互动。根据广西优秀运动队教练员教学训练实践的需求,邀请了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陈立人、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科学健身与健康促进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漓等国内竞技体育相关领域知名专家进行授课,授课内容涵盖执教理念、训练监控、科技助奥、心理调控、现代体能训练、疲劳康复、运动营养、伤病防治等多方面内容,采取理论讲授与操作演示相结合,课堂授课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多种教学形式。第一堂课由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陈立人率先开讲,他讲授了如何运用哲学思维掌握竞技体育发展规律。

在国家标枪队教练员郭庆仙的教学观摩课上,郭庆仙教练分享了她的选材经验、执教理念,广西教练员认真观摩了标枪队训练的每个环节,并与郭庆仙教练互动交流,汲取经验。

课堂上,教练员们认真学习,并向专家积极提问,课后主动结合平时训练情况进行反思。教练员们纷纷表示在培训中受益匪浅,每堂课都获得了很大的启发,在今后的训练中要转变思维,学以致用,努力提高执教水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