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社会体育指导员展示年度优秀成果

  深圳市第二届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交流展示大赛总结表彰典礼,12月14日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西校区音乐厅举行。当日颁发了本届比赛各单项比赛一二三等奖、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优秀体育义工、优秀裁判员、最佳组织奖等奖项。技能交流展示大赛有力地提高了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全民健身的技能指导水平,本次表彰典礼正是对本年度社会体育指导员优秀成果的集中展示。

  5个月进行7大类项目比赛1600多名一线指导员参加

  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韩星元,深圳市文体旅游局群体处处长解汝成,深圳市文体旅游局群体处副处长宋华冰,福田区文体局副局长陈葵,南山区文体旅游局调研员张平,宝安区文体旅游局副局长卢清,龙岗区文体旅游局副局长张有菊,广东省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副会长、深圳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会长肖泽宇,广东省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副秘书长林厚斌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总结表彰活动。

  本年度大赛在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及各区体育行政部门的大力推动及支持下,市、区两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充分发动全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广泛参与。赛事从6月7日正式启动,历经5个月时间,进行了广场舞、太极拳、健身气功、健身秧歌、综合类(时尚运动、毽球等)、体育舞蹈、BMX小轮车7大类项目的比赛。全市各区共有1600多名来自一线指导岗位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参与了大赛;8组共40名专家、裁判对大赛进行科学、专业的评判;总计270名体育义工参与了赛事全程的志愿服务。

  社会体育指导员和体育义工数量增长整体水平提高

  社会体育指导员在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完善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2018年,深圳市文体旅游局通过立足日常技能指导,强化在岗素质培训,打造技能竞赛尖兵等系列手段,从质和量两方面提高我市社会体育指导员整体水平。截至目前,深圳市拥有市、区社体协已注册的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2.8万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31人,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200多人,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2000多人,市社体协还拥有47人的专业指导委员会及百人的专家库。在2018年,仅市级49个服务点上岗人数达近1.3万人次,累计服务时间超过15000小时。

  在市文体旅游局的指导下,体育义工坚持规范、专业、科学发展方向。到2018年10月,深圳市体育义工总队登记体育义工总人数达到13415人,特别是从2015年底以来,体育义工人数实现了倍速增长,从当时的6000人到现在人数翻番。2015年以来,市体育义工总队共参与了5689项各级各类体育赛事及活动,体育义工参与次数达71819次,服务时长超过30万小时。仅2018年,全市体育义工新加入2200人、共服务各级各类体育赛事及活动2694项,参与各种志愿服务22892人次,服务时长近15万小时。

  技能交流展示大赛已成深圳群众体育一流品牌

  深圳市文体旅游局群体处处长解汝成表示:“作为志愿者之城,深圳市逐步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发展之路。广大社会体育指导员、体育义工已经成为科学健身指导服务的主力军。深圳市文体旅游局从2017年开始举办全市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交流展示大赛,目的是以赛代练,增强全市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服务技能和水平,同时选拔出一批技能过硬且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交流展示大赛已成为接地气、受欢迎、见实效的群众体育品牌活动。”

  获得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奖项的谢勤,说自己得奖后有些小激动:“这个奖不是仅仅代表我自己,而是代表全体市民对基层社会体育指导员的肯定。”谢勤成为社会体育指导员已经有10年时间,长期在宝安区开展太极拳、太极器械、健身器械等项目。在谢勤看来,如今市民对于全民健身的认识越来越多,社体指导员的水平也越来越高,“希望大家积极走出家门,融入到全民健身运动中来,享受运动带来的健康和快乐”。

  获奖名单

  广场舞比赛一等奖

  福田区社体协竹之韵代表队

  健身气功比赛(个人)项目一等奖

  宝安区社体协宝安区太极研究会代表队 林芳

  健身气功比赛(集体)项目一等奖

  深圳市太极拳研究会代表队

  太极拳(器械)比赛一等奖

  龙岗区社体协一队

  健身秧歌(腰鼓)比赛一等奖

  龙岗区社体协一队

  综合类(毽球)比赛一等奖

  龙岗区社体协一队

  体育舞蹈比赛一等奖

  龙岗区社体协华乐社区文体广场舞韵队

  BMX小轮车比赛一等奖:张子希

  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排名不分先后)

  张红花、谢琴、骆娅、李月春、杨海玲、马永杰、黄春云、刘宜静、黄昌谋、曾艳芳、王冰、刘洪香、田红、丁华锋、张学伦、谢勤、余玉萍、邹艳华、郑惠琼、周为红

  优秀体育义工(排名不分先后)

  王毅、钟金强、张小麟、方俊波、张伟雄、张细英、万远均、高雁芬、洪妙灵、钟雄鹰、黄新政、邓裕光、赖慧云、孙培忠、丁明基、陈凤兰、舒龙金、杜军、刘惠芳、杜碧华

  优秀裁判员

  路凤萍、王燕明、曾东霞、谭迎春、吴嵘、关明

  最佳组织奖

  福田区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罗湖区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盐田区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龙岗区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

  优秀组织奖

  南山区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宝安区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龙华区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坪山区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光明区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