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立方”启动改造“冰立方” 2020年7月完成改造任务

  记者上午从市重大项目办了解到,位于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的标志性场馆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正式开始改造,启动向“冰立方”的华丽转身。改造后的“冰立方”将在比赛大厅新增冰壶场地功能,同时在南广场新增地下冰场。根据计划,将于2020年7月完成场馆永久设施改造任务。

  “水立方”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标志性场馆,承担了游泳、跳水、花样游泳等水上比赛项目,改造成“冰立方”后,将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承接冰壶和轮椅冰壶比赛项目。

  场馆运营单位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杨奇勇介绍,根据改造方案,“冰立方”将在保有“水立方”水上功能的基础上新增冰上功能,即在比赛大厅中部通过搭建可转换结构及安装可拆装制冰系统,形成具有4条标准赛道的冰壶场地。改造完成后的“冰立方”不仅功能增加,更将实现智能升级,全新的智能建筑管理系统将有效控制和监测场馆室内的温度、湿度、照明、声学等变化,为冬奥会冰壶比赛提供完美环境。

  “冰”与“水”功能的可转换,将使“水立方”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冰上文体项目和水上文体项目可同时运行的场馆。

  另据了解,冰壶场地之外,改造工程还将在南广场新建一个地下冰场,赛时供冬奥会配套使用,赛后则用于群众冰上运动培训和体验。场馆永久设施改造任务将于2020年7月完成,满足举办冬奥会测试赛的需求。

  市重大项目办负责人介绍,北京2022年冬奥会北京赛区共有8个场馆是利用既有场馆进行改造的,除了“水立方”外,国家体育馆也将于年底启动改造。届时,今年计划开工的5个改造场馆全部实现开工目标。(赵莹莹)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