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 “浙”里打出组合拳

  如今的体育,与百姓的幸福生活息息相关;如今的体育,是提升群众幸福感的有力手段。回望过去的一年,一场场欢腾的群体赛事,唤起全民健身热浪的同时,凝聚了人心;一次次推动基层体育设施建设的努力尝试,激起各级党委政府对体育事业发展重视的同时,促进了社会协调发展。
  2018年是浙江体育事业发展的关键一年,是全面创建体育现代化的启动年,也是推进《浙江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承上启下的之年。这一年,江浙大地体育改革之声振聋发聩,体育红利遍及全省,而百姓,是最大受益者。
  创新突破!
  统筹城乡 补齐全民健身短板
  推广全民健身,首先要解决的便是百姓“去哪锻炼”的问题。2018年初,“加强基层体育场地设施建设”被省政府列入“浙江省2018年十方面民生实事”。
  一年下来,该项工作成果如何?据了解,截至12月19日,基层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全部项目已完成年度任务,并且各项目均超计划完成建设任务。省级全民健身中心实际建成5个,完成率166.6%、乡镇(街道)全民健身中心、中心村全民健身广场实际建成36个,完成率120%、足球场(含笼式足球场)实际完成117个,完成率117%、游泳池(含拆装式游泳池)实际完成105个,完成率105%……
  数字的背后是一项项得以突破发展瓶颈的创新机制。
  在宁波,新建小区按规模配套室内体育设施5‰的建设指标;新建、改建公园绿地应按项目占地面积不低于5%的要求配建体育设施等具体量化要求被纳入市政府行政性文件,有效地推动全民健身实施工程的真正落地。于今年8月建成的宁波最大体育公园——江北区滨江体育公园如今已成为不少市民的网红打卡点;镇海区绿轴体育公园,这座占地用地面积19.75万平方米的公园俨然成为了一座大型体育俱乐部。
  无独有偶,在嘉兴中央公园,体育基因成为招揽人气的最大招牌,今年,公园新开辟两片室外笼式足球场供市民健身娱乐,而想在此打网球的市民更是只需花上500元便可成为全年VIP;占地约70万平方米的衢州体育公园今年10月开工建设,一期二期总建筑面积约34万平方米,包含可容纳三万人的体育场、一万人的体育馆、以及游泳馆、全民体育综合馆、室外运动场地、科技馆、青少年宫、酒店、商业等……
  体育设施全覆盖,离不开城乡统筹发展。今年,上虞首座省级中心村全民健身广场、4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得以建成,并完成了15个小康村体育升级工程,从而通过省全民健身“四提升四覆盖”县市区评估。而在湖州,旧馆镇新建金海豚游泳池成为十里八乡居民夏季健身的首选之地;三桥村社区多功能运动场迎来了当地首届社区趣味运动会;从麻将室改造而成的双林镇花盘兜村室内健身场让村民戒掉了牌瘾,变成了运动能手。
  参与度高!
  精彩纷呈 百姓叫好又叫座
  随着全民健身的兴起,随着基层体育设施的日益完善,群众参与体育活动的需求呼之欲出。
  以马拉松路跑赛事为例,截至上个月,我国2018年已举办800人以上路跑、300人以上越野赛共计1072场,参加人次530万。
  一年尚未过去,赛事已经过千场。作为马拉松大省的浙江今年赛事开展情况如何?据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介绍,虽然目前,浙江省的具体举办场次尚未完全统计出来,纵观今年浙江的马拉松及路跑赛事, “比去年有了提升,更加规范,当地的参赛热情也更高了。”协会会长龙江表示,2018年浙江的马拉松及路跑赛事的进步有两个不同的表现,“‘老的’服务质量变得更好了,‘新的’很有自己的特色。”
  如今在浙江,马拉松赛事发展呈现良好态势——专业马拉松赛事“刷PB”,特色马拉松赛事“给幸福”,这样特色鲜明,定位准确的办赛主旨既能提高群众参与路跑赛事的“幸福指数”,同时也能促进更多精品赛事的出现。
  浙江一直以来都是马拉松及路跑赛事举办的“热门地”,但数量的多寡一直不是浙江所追求的。龙江说:“我们希望能结合当地情况,因地制宜去举办有特色的马拉松。”今年,特色马拉松在浙江开展得如火如荼。比如在雁荡山夫妻峰,结合当地的夫妻节,举办了爱情主题的马拉松赛;在温岭九龙湖,开展了以跑团为单位报名参赛的浙江超级马拉松接力赛;在宁波奉化,桃花马拉松让跑者体验“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之韵味……
  当然,在浙江,已过而立的杭马有着引领性的地位。今年的杭马牵手阿里体育,突出了赛事的科技元素,人脸识别、智能芯片、马博会都将跑者带进了全新领域。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杭马报名人数首次突破10万大关!
  除了马拉松路跑赛事,省内其他群体活动同样精彩纷呈。元旦当天,全省十一个地市围绕迎新主题,实现多点联动,共有近10万人次参加了当天的各种健身活动;8月8日全民健身日,万人同跳一支舞的盛况空前壮观;今年省内首次尝试了“运动发富翁”线上活动,12天时间,参与人数突破244万人次。不仅如此,省首届智力运动会、省幼儿体育大会、省女子体育节等形式多样,针对不同参与群体的活动赛事受到百姓热捧。
  百花齐放!
  社会力量办体育能量显现
  今年,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全国试点已满“周岁”。如今,社会力量参与办体育的做法已然成为了全省各地体育改革的重要手段之一。
  新年伊始,《浙江省体育赛事管理办法》正式出台,取消了赛事行政性审批,鼓励社会力量进参与办赛。这项由省政府审议通过的行政法规,就像一记信号弹,刺激了省内体育社会企业发展的信心。
  在金华武义,从三角翼的爱好者到如今的武义大斗山飞行营地的负责人,陈露君在今年迎来了职业生涯的转折。今年10月的2018年全国滑翔伞定点联赛(浙江武义站)吸引了近百名全国该领域顶尖高手来此“鹰击长空”,当地校企联办的省内首个航空专业班也于下半年正式招生开班;在衢州,由社会力量注资,利用旧厂房、旧火车站改建的衢州全民健身中心8月正式开馆,除了低收费开放外,几十家体育培训机构的入驻让百姓健身锻炼的同时,享受到了更多体育服务;在温州,百慕大体育承办了当地数十场体育赛事,从市级层面到乡镇街道,社会力量融入全市体育发展各条战线。
  从全国唯一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落户温州,到如今全省体育事业发展社会力量普遍参与,可以说,体育发展社会化已成为我省体育发展的一大标识。而从单一的社会力量办竞技体育,到社会力量参与办赛,参与体育服务,我省的社会力量办体育正呈现百花齐放,蒸蒸日上之态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