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运动激发宁夏体育热情

       1月20日,银川阅海公园滑雪场和滑冰场人声鼎沸,“2018-2019年全国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活动”宁夏会场启动仪式暨“冬季健身挑战日”在这里火热举行。本次活动由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指导,宁夏体育局主办,北京体坛华奥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推广,奥运会举重冠军龙清泉等嘉宾与5000多名体育爱好者共同开启了这场冰雪盛宴的大幕。银川市的6支代表队参加了4*200米速滑接力赛(男、女)、冰上龙舟挑战赛、雪地拔河赛、雪地足球争霸赛、雪地接力赛六个集体项目的比赛,现场群众参加了挑战掷雪球王、挑战雪地推球王、挑战雪坡拉雪圈王、挑战冰车竞速王四个个人项目的比赛。活动同时在银川市兴庆区鸣翠湖滑雪场和滑冰场设立分会场,众多的冰雪项目让群众快速融入其中,体验冰雪运动,共享冰雪之乐。全民健身挑战日活动在宁夏各地举办多次,已发展成一项特色品牌群众体育活动,受到了各方好评,本次扩展到冬季冰雪项目,更是让宁夏群众与冰雪运动来了一次美丽邂逅。
       可以说,阅海公园滑雪场和冬季健身挑战日就是宁夏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缩影。这个冬季,从山区到川区,从雪上到冰上,全区各地都有冰雪比赛活动和参与冰雪运动的身影,第七届全国自然水域冰钓赛、第一届宁夏大众滑雪邀请赛、冬季徒步攀冰活动等一系列冰雪运动已在全区陆续开展。冰雪运动激发了大家的体育热情,让宁夏的冬天激情四射、不再冷清,也让百姓投身大自然,享受运动,收获健康。
       宁夏地处祖国西北,北部有贺兰山,南部有六盘山,建设高山雪场的地理条件得天独厚;冬季温度保持在零下10度左右,气候条件也是非常适宜开展冰雪运动。今年,宁夏体育局积极响应“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立足地域特色,从培育冰雪人才,组织冰雪活动、建设冰雪场地等多方着手,大力推冰雪运动的开展和普及。
得益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项目跨界跨项选材工作,93名宁夏籍运动员入选冬季项目国家集训队,其中,30人赴挪威集训、6人赴芬兰集训,创造了宁夏输送国家队集训人数新纪录,宁夏人追逐冬奥梦的脚步愈行愈远。借助于此,宁夏还首次组建专业冰雪运动队伍,打造冬季项目人才梯队,积极备战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近期,3名宁夏运动员亮相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单板滑雪平行回转项目赛场,开启了宁夏跨界跨项选材运动员参加全国性赛事的新征程。王福荣原是宁夏体育职业学院的一名武术运动员,走下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单板滑雪平行回转项目的赛场,他激动地说:“以前,没有想过能参加全国性的综合运动会,今天,跨界跨项选材让我在全国赛场展现了自我,我已经爱上滑雪,更希望能够在冬奥会上为国争光”。
       在培养专业冰雪项目运动员的同时,宁夏还积极培育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宁夏社会体育中心、宁夏体育产业中心和宁夏体育科技中心联合部分雪场和冰场,已组织了十多场冰雪运动培训班,培训了35名滑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和近万名初步掌握滑雪、滑冰技能的“冰雪人才”。这个寒假,宁夏各级体育部门还组织举办了多场冰雪项目冬令营,委托体育协会,邀请专业教练,联合雪场冰场,吸引了500多名青少年走进冰雪项目,掌握体育技能,爱上冰雪运动。同心县回民中学的杨晓英一家,最近频繁走进同心县黄谷川滑雪场,夫妻双双考取了“冰雪人才合格证”,孩子参加了滑雪冬令营,一家人找到了共同的爱好,在冰雪运动中收获了快乐和健康。
       现在,宁夏已建有11个滑雪场和2个滑冰场,分散于全区各地,全部向社会开放。依托这些专业的滑雪场和滑冰场,宁夏各级体育部门组织策划了一系列的冰雪体育活动。近期,宁夏体育局发布了2019年迎新春全民健身季活动目录,冰雪健身挑战日、冰雪嘉年华、青少年冰上运动会、家庭冰钓赛、冰雪健身大PK、攀冰体验赛等冰雪运动唱起了“主角”。各级体育部门和各类体育协会的积极联动,让以前离群众很远、很陌生的冰雪运动走到了群众身边,给了大家近距离参与和观赏的机会。
       宁夏体育局局长撒承贤提出,发展冰雪运动宁夏有先天优势,更应积极作为、主动担当,调动各方力量,建设更多、更专业的冰雪运动场地,举办更多、更精彩的冰雪比赛活动,培育更多、更优秀的冰雪人才,让冰雪项目在宁夏扎根开花,让青少年爱上冰雪运动,让百姓享受冰雪乐趣,为建设体育强国和筹办北京冬奥会做出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