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冰雪激情 传递冬奥梦想 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落幕

  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作为支持单位,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总工会联合承办。1月22日上午,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总结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标志着首届市冬会圆满落下帷幕。

  作为“双奥之城”北京首次举办的全市最高级别冬季项目综合性运动会,本届市冬会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举措,是对本市竞技冰雪运动水平的一次集中检验,也是广大市民实现“冰雪之梦”的舞台,对于提升我市冰雪运动竞技水平、促进大众冰雪运动广泛开展、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本届市冬会由竞技组和群众组两大部分组成。据统计,赛事共吸引6.24万余人热情参与,决赛阶段参赛人数达到5716人。在具体设项方面,竞技组比赛设有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滑雪(双板滑雪、单板滑雪)、冰球、冰壶共4个大项、6个分项、71个小项,由全市16个区组队参赛,决赛阶段参赛人数共计1232人。为落实全民健身、健康中国国家战略,以传统性、趣味性、参与体验为主,开展了冰壶、冰车、滑雪、冰蹴球、大众冰雪等5个大项、10个分项、19个小项的群众组比赛,由16个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燕山地区以及本市有关行业系统的工作人员组队,决赛阶段总人数达到4484人。灵活的比赛形式与丰富的活动内容相结合,进一步激发了群众关注和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有力地促进了我市大众冰雪运动的普及和发展。

  作为本届市冬会承办单位,市体育局、市教委、市总工会牵头全市各相关单位和各区成立了赛事组委会,建立以“竞赛为中心、场馆为基础、属地为保障”的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扎实、有序地开展了各项筹备工作。各参赛区高度重视市运会备战工作,区政府领导亲自挂帅成立参赛代表团,协调部署参赛组织和赛事承办工作,市区两级相关单位分工协作,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在赛事举办过程中,组委会统筹指挥,各单项竞委会精心组织,各分支机构、各部室高效运转,各参赛代表团积极组织参赛,全体运动员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全体裁判员严肃认真、秉公执裁,全市各有关单位热情支持,为成功举办本届市冬会做出了突出贡献。经组委会研究决定,共有19支参赛代表团、62支运动队及356名运动员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7家单位获得“优秀承办单位”称号,29名裁判员被评为“优秀裁判员”,68家单位获得“突出贡献奖”。

  作为首次举办的全市最高级别冬季项目综合性体育盛会,本届市冬会得到了广大媒体的高度关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体育报、新华社、北京日报等30余家中央及市属主流媒体争相参与赛事宣传报道工作,深入赛场一线挖掘典型故事和精彩瞬间,为市冬会的成功举办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此外,本届市冬会广泛吸引了社会力量的融入,赛事官方赞助商北京康比特体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厦门特步投资有限公司、斯威克斯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松影舞美工程有限公司、北京美艺恒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万兆丰金银制品有限公司为赛事的顺利举办提供了大力支持。

  随着冬奥会筹办工作全面驶入“快车道”,在成功举办本届市冬会的基础上,将继续稳步推进、全面落实北京市“1+7”冰雪运动发展规划,进一步提升冰雪竞技运动水平,加强冰雪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加大群众冰雪项目推广普及,提高冰雪项目办赛标准,加强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管理工作。

  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我市冰雪运动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冬奥筹办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体育健身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抓住机遇,大力发展冰雪运动,提高我市冰雪运动的竞技水平,使冰雪运动落地生根见效、深入群众人心、融入城市生活,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做出应有的积极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