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体育惠民”牌 江苏省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开展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体育是实现国民健康的基本途径,也是提升国民生活质量、营造健康的精神家园、提高国民幸福指数、维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目前,我省正在大力推进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体育成为重要组成部分。在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过程中,阜宁县作为本次试点工作县市,积极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提升个人健康意识,充分发挥“体育惠民”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的作用。
  体育作为一项重要的社会实践活动和民生工程,一头连着个人健康,一头连着国家强盛。在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过程中,如何打造好“健身体育服务平台”,发挥体育惠民的作用是试点县市的重点工作。
  作为江苏最早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县市的阜宁县,当地将基层群众体育健身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相结合,通过体育志愿服务组织“备菜”、群众“点菜”、县镇调剂“配菜”、志愿者上门“送菜”、群众现场“品菜”、县镇财政“买单”6个流程,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做好体育惠民“这道菜”。实现群众体育活动需求和志愿服务项目的无缝对接。值得一提的是,阜宁还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总队,深入各镇、各村开展各类宣讲活动,其中关于科学健身知识宣讲活动就有上百场。
  阜宁还根据自身特色大力发展农民体育,引导农民健身的同时还引领乡村文明进步。近年来,不断打造阜宁牛歌、东沟舞龙、益林舞狮等具有地域特点、群众喜闻乐见的农民体育文化活动。2018年,共有53场群众体育活动和赛事,还承办了第二届全国农民体育健身大赛。
  当地还加大资金投入、人才培育等搭建好健身体育服务平台,使农民体育运动得到进一步普及与发展。健身体育服务平台的建设,关键在于建好并用好市、镇、村三级体育场所,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阜宁的不少行政村球场外就是菜园,农田边就是健身步道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促进群众体育和农民健康事业双质量发展的同时,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充分认识体育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的作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共体育服务的个性化、多层次需求,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发展,完善机制,用好、管好现有的体育设施,提高基本公共体育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老百姓的体质和获得感,为精神文明建设增添动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