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体育今年要忙这些事

  近日,浙江省长、副省长牵头的重点工作公布,其中有多项与体育相关的内容。浙江体育的未来轮廓一跃而出——全民健身开展更广泛,体育经济“红利”更丰富,“体育+”覆盖更广阔。
  重点工作要求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浙江省体育局群体处介绍,目前浙江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占比已经突破40%、人均体育场地首次突破2平方米,国民体质合格率继续位居全国前列,达到92.9%。今年,浙江省体育局将继续努力提升人民的体育获得感与幸福感,持续推进“四提升四覆盖”工程,举办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群众体育活动。
  公共体育设施是促进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的基础载体和重要引擎。浙江省将继续提升群众身边设施的建设水平,努力实现便民体育设施全覆盖,合理规划建设一批大众健身活动场馆,推动体育设施进公园、进绿地。到2020年,使人均体育场地面积提升至2.1平方米。此外,今年还将出台鼓励省内体育设施进公园的补助政策,补助力度和范围相比以往更高更广。
  与此同时,重点工作中提到积极参与强大国内市场建设,培育服务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定制消费、智能消费、时尚消费等热点,促进中高端消费集聚。这或将对浙江省体育产业的发展形成直接“刺激”。
  此外,体育产业已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2017年浙江省体育产业公报》显示,2017年我省体育产业总产出1843亿元,增加值593亿元,占GDP的比重为1.15%。今年,体育部门将继续致力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努力让体育产业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零部件”就是体育竞赛表演产业。为什么选择竞赛表演产业?“国家已经正式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同时浙江省日渐增多的体育赛事活动,推动了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发展,希望将其作为体育产业不断深入、不断发展的新方向。”经济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浙江省体育部门已经紧锣密鼓地跟进《意见》,融入浙江特色和浙江元素的“加快竞赛表演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相关文件已进入摸底调研阶段,预计会在近两个月内与体育从业人员见面。此外,早已开始筹备的“户外运动发展纲要”编制,对户外运动产业进行全方位布局,也预计将于今年上半年推出。同时,体育部门还将从运动休闲小镇、长三角地区体育产业一体化等方面入手,使体育消费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此外,重点工作显示,今年浙江省体育部门还将参与扎实推进大花园建设;加快大运河(浙江)文化带规划建设;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完成“十百千”工程,打造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平台;认真筹办杭州亚运会;扎实推进之江文化中心等重大文化设施建设;实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全覆盖;实施文化产业发展“八大计划”;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业负担,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加强青少年近视防控等一系列工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