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践行体育领域的“三服务”,浙江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瑶调研台州体育工作

  作为浙江民营经济重镇,“七山一水两分田”的台州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里走出了一条符合当地实际发展的道路,经济发展活力持续迸发,社会事业发展日新月异。
  3月5日-8日,为积极响应、落实浙江省委提出的“三服务”号召,浙江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瑶赴台州调研体育工作,先后深入温岭、玉环、椒江、黄岩和临海等地的农村、企业、学校开展调研。
  郑瑶指出,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下,台州体育事业全面发展,呈现出良好势头,希望进一步提高站位、融入大局,以积极创建省级体育现代化县(市、区)为引领,探索体育发展的新路径,提升百姓参与全民健身的获得感、幸福感。台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芮宏等陪同调研。
  在玉环湖智慧健身步道一期,市民可通过扫二维码实时了解全民健身成效数据,还可通过云平台与跑友分享“运动步数”,这条智慧健身步道未来总长将达到47公里。“创建智慧健身步道30条、新增绿道140公里”,在去年初已写进“台州市政府民生办实事工程”; 无独有偶,在玉环经济开发区的体育公园,健身者甚至实现了通过扫码提前预约场地。在温岭松门镇红光村,一座省级全民健身广场成为百姓青睐的场所,两片标准灯光篮球场、一片笼式足球场还连续承办了三年“红光杯”村级大球联赛。除了球场、健身广场、慢行步道等户外运动场地,红光村更将文化礼堂与体育结合,乒乓球桌、健身器材成为礼堂最炙手可热的体验点,在村级体育设施引领下,全村体育氛围浓郁。在椒江区兆桥村,老年门球场上门庭若市,村级门球协会办赛吸引十里八乡的球友参与。玉环市道头村和椒江区白云山地块“变废为宝”,道头村将曾经的建筑垃圾堆放场改造成一座占地超1200平方米的多功能村级体育公园;白云山则利用荒废地块打造出该区首个综合性体育公园,占地面积达到1.6万平方米,运动设施星罗棋布。投资超8亿的玉环新城体育中心不仅集一场两馆于一身,更将体育公园规划在内。
  郑瑶对台州全民健身设施智能化的探索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体育与科技、互联网等深度融合是大势所趋,也是体育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标志。希望台州市认真总结经验,着力推动体育现代化创建,进一步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助推社会更加充满活力、国家更加繁荣昌盛。
  郑瑶十分关心体育社团组织的建设、管理、运行工作。他走进台州市体育社团及体育产业孵化基地,与十多家市级单项体育协会相关负责人交流,详细了解后勤保障、赛事宣传、平台搭建等情况。郑瑶还特地走进临海白水洋镇,对“乡贤馆”摇身变成该镇五家体育协会的办公场所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
  郑瑶认为,体育社团组织是基层开展体育工作的重要力量,各级体育部门一定要重视体育社团组织建设,选好配强“带头人”,保障体育社团组织有人办事、有地办公,引导与发挥体育社会组织参与全民健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富有改革精神的台州,不断深化体育领域的融合发展。除探索体育与文化、公园、互联网等结合的同时,“体育+教育”的融合堪称台州样板。在去年的十六届省运会上,台州竞技体育水平继续名列全省前茅;以空手道等项目为例,省队市办模式成效明显。台州的体教结合模式究竟有哪些“独门秘籍”,又有哪些问题与困难亟待解决?郑瑶一行先后走进排球特色学校温岭新河中学、跆拳道特色学校温岭箬横中学,以及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椒江五中等,详细了解学训矛盾如何解决、高水平教练如何聘请等。

  郑瑶指出,学校开设特色体育项目不在多而在精,让学生掌握一至两门体育技能,有利于青少年体育兴趣的培养,并能让其受益终身;作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有力补充,体育与教育部门要精诚合作,打通优秀苗子的升学通道,切实解决体育生和体育教师(教练)的后顾之忧。
  浙江是全国“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的试点省份。台州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之一,社会力量、民间资本参与体育的热情高涨。调研期间,郑瑶特地走访台州鸵鸟足球俱乐部、台州国际文武学校、夏翔体育公司、WE Arena篮球馆、英士博体操馆、台州柴古唐斯体育公司等,了解体育培训、体育文化活动的开展,体育赛事的培育与引进,以及参与竞技体育人才培养等工作。

  此外,以海滨绿道串联起徒步骑行、沙滩休闲、民宿等多业态发展的温岭石塘镇滨海绿道,以及作为国家级航空飞行营地,接连承接国际赛事的临海安基山滑翔伞基地,都给郑瑶留下了深刻印象。
  郑瑶鼓励社会力量加强对体育产业布局的统盘规划,鼓励依托当地自然资源禀赋发展户外休闲体育,积极打造品牌赛事,同时叮嘱市、县各级政府与体育部门出台鼓励、扶持社会力量办体育的政策,做好服务与保障工作,共同做大做强体育事业。
  调研期间,郑瑶还与温岭市委书记徐仁标、温岭市市长王宗明、椒江区委书记陈挺晨、椒江区区长杨玲玲、黄岩区委书记徐淼、玉环市委书记林先华、临海市委书记梅式苗等县(市、区)主要领导就体育工作进行交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