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江苏全民健身十大新闻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右一)会见全省群众体育先进代表。

江苏省副省长陈星莺(左四)出席全球活力城市建设研讨会。

  2018年,江苏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积极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和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新时代体育强省建设的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全民健身“六个身边”工程,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取得了新的发展。近日,由中国江苏网、江苏公共体育发展研究院联合组织评选的“2018年江苏全民健身十大新闻”在宁揭晓。
  一、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重要论断,在全省积极营造全民健身氛围,全方位、全周期保障群众身体健康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镇江世业镇时,首次提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重要论断。江苏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断,把全民健身作为“健康江苏”建设、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内容,加快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积极发挥全民健身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身心健康中的独特作用。2018年,江苏持续推进全国唯一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公共体育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全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达37.1%,居民体质合格率为92.3%。
  2018年12月7日,江苏省政府与国家体育总局签署共建新时代体育强省协议,突出推动江苏全民健身加快发展。协议明确要求,全省范围开展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和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市、区)创建,出台贯彻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体医融合、资源共享”的健康促进政策的实施方案。实施全民健身“六个身边”工程,建设健身步道、体育公园、社区健身中心、职能健身房、“双改”体育场馆、业余俱乐部、体育运动休闲综合体等设施,推广普及群众冰雪运动,实施智慧体育健身工程,举办全国性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等。推动公共体育服务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全面均衡可持续发展,着力解决群众“健身去哪里”的问题。
  2018年12月13日,江苏省体育局、镇江市人民政府在世业镇举行健康江苏健步走启动仪式,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助推健康江苏建设。
  二、江苏省委主要领导出席十九届省运会开幕式并会见全省群众体育先进代表,省运会首次增设群众体育项目
  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十九届省运会开幕前,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会见全省群众体育先进代表,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发展体育事业,进一步弘扬体育精神、激发改革动能,助推全省发展高质量,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副省长陈星莺出席全省群众体育先进表彰大会。
    为了在全省最高规格的综合性运动会上给群众搭建体育健身交流和展示的平台,倡导全民健身,第十九届省运会首次增设了群众体育比赛项目,共有15个大项76个小项的群众体育项目纳入正式比赛项目。从2月份至11月底,全省各地广泛开展“我要上省运”预选赛等各类赛事活动,直接参与的群众超过20万人。省运会群众项目比赛决赛从5月份开始到9月份结束,直接参加到决赛的运动员近2000人。有11个设区市分别获得了金牌,13个设区市均获得奖牌。
  三、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魅力江苏最美体育”2018全省最美跑步线路暨最美乡村体育公园评选,进一步推动我省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发展
  2018年11月24日下午,“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魅力江苏最美体育’2018全省最美跑步线路暨最美乡村体育公园颁奖典礼”在宁举行。江苏省政府副省长陈星莺,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思源,省体育局局长陈刚,前国家女子排球队队长孙晋芳等为获奖单位颁奖,现场揭晓了“魅力江苏最美体育”2018全省最美跑步线路年度榜、“魅力江苏最美体育”2018全省最美跑步线路网络人气奖和2018年度全省最美乡村健身公园。据统计,共有82万多人次参与网络投票活动。通过最美线路评选活动,旨在推动户外体育设施建设和体育生态系统的完善,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全民健身中来,将赛事活动等办到百姓家门口,更好地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发展。
  四、新时代全民健身动起来,2018年江苏群众体育活动精彩纷呈
  2018年江苏群众体育活动精彩纷呈,通过融合健身运动、休闲游憩等多种元素,扩大全民参与度,引领时尚健康的生活方式。省体育局组织全省各级体育部门面向全省群众举办纪念“全民健身日”设立10周年系列活动,举办超过200场“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直接参与人群超过10万人。“长江经济带”全民健身大联动是我省连续13年培育打造的群众体育活动品牌,省、市、县三级联动,2018年活动直接参与群众超过10万人。省体育总会举办“迈进新时代,幸福舞起来”2018江苏省广场舞大赛,1.2万余个广场舞团队、近40万名广场舞爱好者参与了1800余场基层海选和设区市选拔赛。
  五、“体育惠民”落到实处,113个大型体育场馆向群众免费或低收费开放
  2018年5月,江苏省体育局发布了全省113家大型体育场馆2018年具体的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方案。此外,各设区市和县(市、区)也都公布了辖区内相应场馆的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方案,每个场馆的开放时间、收费标准、全年体育赛事、群众体育活动,以及体育培训安排等内容均一览无余,方便群众查询、接受群众监督。江苏是国内首个以省政府令形式发布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管理办法的省份,每年还安排中央、省两级财政近亿元专项补助资金,极大地推动了全省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对营造全民健身氛围、推动体育惠民落到实处起到积极的作用。
  六、首次发放“冰雪项目消费券”,江苏省城乡居民年人均体育消费2028元
  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在此大背景下,2018年江苏通过往年发放5000万元体育消费券的经验累积,探索以“冰雪积分”形式,跨区域携手张家口开展了“江苏万人上冰雪”活动,采用“体育+互联网+金融”模式,首次发放“冰雪项目消费券”,并在全省范围推广冰雪运动项目。此次跨区域合作,是全国范围内在全民冰雪健身领域中的率先尝试。直接带动的冰雪运动消费及冰雪旅游消费,以“小积分”撬动“大冰雪”的探索,不仅为江苏冰雪事业发展开辟了新的路径,更为江苏乃至全国达成习总书记提出的“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宏伟目标,为全国全面开展全民冰雪健身开创了先河,为全国更多省份更好地开展冰雪运动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经验。
    另外,体育消费券还向省内的“333”工程高层次人才和省级(含)以上劳模、先进工作者、道德模范、社科名家等部分突出贡献群体发放,按照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探索向省会南京市贫困中学生发放体育消费券。受到相关主管部门以及发放对象的欢迎,将其称之为体现爱心、温暖人心、凝聚信心的民心工程,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并积极要求进一步增加发放对象。
    值得一提的是,体育消费券对促进全民健身消费也起到了积极作用,2018年我省首次公布城乡居民体育消费情况,2017年度江苏省城乡居民体育消费支出总额人均2028元。
  七、多元化构建科学健身服务体系 ,国民体质不断提升
  江苏省公布2017年国民体质监测结果,江苏省国民体质总体达标率为92.3%,较2014年提高0.2个百分点。省体育局构建多元化科学健身指导服务,首次与省卫计委联手,在常州举办社区医生开具运动处方培训班。全省实现县(市、区)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全覆盖,共有108家单位建成省级以上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每年直接为群众进行免费的体质测试和健身指导达30多万人次。全年新增2657名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目前全省社会体育指导员达30万人,质量和数量方面均处于全国领先。科学健身公益大讲堂走进社区、学校和各基层单位,在群众中积极引导全民健身氛围、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2018年全国健身气功管理方式改革试点单位推进会在江苏无锡举办。江苏省健身气功普及推广位居全国前列,全省健身气功站点达2463个,注册习练人数为96824人。
  八、强化“大体育”的发展格局 ,多措并举破解群众“健身去哪里”难题
  江苏深入贯彻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要求,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的“大体育”发展格局。落实政府发展全民健身设施的主体责任,省政府建立省全民健身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制定《江苏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副省长陈星莺召集31个成员单位负责人召开省全民健身工作部门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审议实施《江苏省全民健身工作部门联席会议2018年工作要点(联席会议审议稿)》。省政府将健身步道、体育公园建设纳入年度民生实事之一,2018年新建健身步道500公里,全省健身步道总里程突破11000公里,建成较大规模的体育公园700个,认定首批14个体育服务综合体。省、市、县三级政府全部建立全民健身工作领导协调机制,统筹协调全民健身事业发展。
  九、全球活力城市建设研讨会发布《苏州宣言》,群众体育将在活力城市建设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2018年11月23至24日,由国际群体协会、亚太群体协会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办的全球活力城市建设研讨会在江苏苏州召开,会议发布了《苏州宣言》,倡议全球各国政府、各城市及非政府组织重视和加强群众体育工作,积极推动“全球活力城市”的创建,同时宣布启动全球活力城市“亚太标准”的制定。在通过讨论、审核后,全球活力城市建设将拥有“欧美标准”和“亚太标准”两个标准。“亚太标准”的制定,将由国际群体协会和中国共同完成。参加奥运会等竞技体育比赛,是改革开放的中国融入并参与国际舞台的重要标志。如今,随着中国参与全球活力城市“亚太标准”的制定,让中国体育真正从规则的适应者转变为规则的制定者。
  十、於之莹率江苏收获大满贯创造历史,围棋项目发展凸显江苏智力运动大省地位
  2018年,华泰证券江苏队(江苏围棋男队)夺得全国围棋甲级联赛冠军;天域生态江苏队(江苏围棋女队)则收获中国女子围棋甲级联赛六连冠;2018城市围棋联赛中,由江苏自主培养的专业与业余选手共同组成的南京苏中建设队首次夺冠。江苏成为首个荣获三项围棋联赛年度团体冠军的省份,队员於之莹收获围棋联赛年度团体冠军大满贯创造新的历史。芈昱廷在第31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最终获胜,成为第十位中国围棋“名人”。上述优异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扎实的围棋基础。江苏省13个设区市目前均建立了棋类协会,部分地区的智力运动普及组织甚至在村(社区)一级实现了全覆盖。目前,江苏围棋普及人口、群众赛事举办数量、围棋普及程度和产业发展态势均位居全国前列。(转自3月20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