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浙江省群体(体总)工作会议在嘉兴举行

  “让老百姓参与体育活动更智能”“增加体育场馆供给”、“群体性综合赛事更精彩”!3月20日,2019年浙江省群体(体总)工作会议在嘉兴举行,事关改革创新的热词被频繁“划重点”。围绕众多惠及老百姓健身的热门话题,会议为今年全省的群体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提供了新灵感、注入了新活力。
  会上,“数字体育”一词热度颇高。据了解,今年浙江省体育局将启动建设“浙江省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具体措施包括开发全民健身地图,实现公共体育健身设施100%纳入地图,50%以上提供导航、查询功能等。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浙江,打好“互联网+”这张牌已经成为各个领域的共识,全民健身自然也不例外。
  “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让老百姓从预定场地、报名赛事、体育组织、获得健身指导等多方面做到‘最多跑一次’。”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胡国平表示,这些是今年全省体育系统的重要任务,需要省、市、县三级单位联动合作,建立更加方便快捷的公共体育“一站式”服务平台。
  在参会的浙江奇胜运动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陆立青看来,在这一趋势的推动下,体育设施“智能化”无疑是一次双赢之举。一方面,通过互联网技术,用户可以通过小程序、APP进行器材预约、器材寻找、健身比赛,后续还可以根据自身数据获得量身定做的“健身建议”;另一方面,政府部门可以通过后台的大数据,精确地了解全民健身的情况,从而做到实时监控,确保未来的政策制定“有的放矢”。
  目前,浙江省体育场地设施供给仍然不足,这样的问题在基层尤为突出。“加强基层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是去年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浙江省体育局今年还将进一步推动该项工作的进展。
  据了解,今年浙江省体育局将加大投入,力争全年建成3个省级全民健身中心、50个村级(中心村)全民健身广场(体育公园)、90个足球城(含笼式足球场)、1000个小康体育村升级工程。同时,在机制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继续整合资源,结合体育场馆、社区文化中心、农村文化礼堂等综合体,让老百姓有更多身边的“健身地”。此外,今年我省还将继续推进“体育+公园”模式,城乡公园内增建健身设施,发展绿道和登山步道,让老百姓在公园休闲时,健身设施就能触手可及。
  2019浙江省将有哪些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赛事活动?全国第四届智力运动会、省第三届海洋运动会、省第二届生态运动会等大型综合性赛事均悉数上榜。除了综合性赛事,今年还将以“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民健身与亚运同行”、“乡村振兴”等为主题,继续组织开展好美丽乡村片区联动、冰雪嘉年华等全民健身品牌活动,让更多人参与其中。
  此外,会议还就推进社会组织规范化实体化社会化建设、大力加强科学健身和三服务工作、切实做好健身气功推广工作等相关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