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和市体育训练基地管理中心正式揭牌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绿柳吐芽、百花绽放的三月,上海崇明体育训练基地正式建成启用。上海市副市长陈群为上海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和上海市体育训练基地管理中心揭牌,并参加基地植树活动。
  市政府副秘书长顾金山,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彬,崇明区委书记唐海龙、副区长王菁,市体育局党组副书记陆檩,市体育局副局长宋慧、许琦,副巡视员杨培刚,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党委书记王海威以及运动员代表共同挥锹铲土、分组植树。市体育局副局长宋慧与崇明区副区长王菁分别代表市体育局与崇明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近年来,上海体育工作紧紧围绕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的目标,持续深入推进从办体育向管体育、从小体育向大体育转变。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市体育局与时俱进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整合本市竞技体育资源,将原水上、体操、射击射箭三个运动项目中心纳入原上海体育职业学院,并更名调整组建“上海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同时,将后勤服务保障体系划转给新成立的“上海市体育训练基地管理中心”。两个新中心的成立,将加快形成分工合理、权界清晰、权责一致、运转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主动适应新时代要求,更好地释放和激发各方力量推动体育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作为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和市体育训练基地管理中心的新家,崇明体育训练基地位于崇明区陈家镇,总占地面积55897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91091平方米。基地建设项目于2015年10月12日正式开工,于2018年末竣工。基地包含篮球、手球、乒乓球、羽毛球、棒球、垒球、曲棍球、体操、击剑、现代五项、拳击、跆拳道、柔道、武术等14个运动项目的场馆和场地,以及运动员食堂、宿舍、教学楼、管理用房、医疗康复、科研等配套设施,能满足约2100人(运动员、教练员及管理人员)的住宿要求。室外场地有1号棒球场(天然草坪)2000座位、2号棒球场(人工草坪)、1号垒球场(天然草坪)、2号垒球场(人工草坪)、1片曲棍球场,2片田径场,2片网球场,8片篮球场、1片沙滩手球场。
  基地在设计之初就注重空间布局对场地环境的响应,以生态为本、自然为底,尊重场地自然水网农林条件,尤其是保留既有肌理特征,营造具有崇明当地特色,可识别的空间环境;注重场馆建筑与景观的生态节能,以低碳生态理念,实施节能、环保型建筑与景观,以此契合崇明的生态战略定位,并成为生态岛特色项目之一;注重运营管理与社会服务的协调,建立大集中、小分散的管理运营模式,集中资源调度与标识空间塑造,考虑核心区提供社会公共体育与休闲服务。值得一提的是,为便于集中管理和训练效率,崇明体育训练基地在设计上尽可能地缩短运动员行走路程,运动员的生活训练流线采用连廊无缝连接,其中室内训练项目运动员的生活区与训练区相隔半径为200米左右,最大限度地方便运动队的生活和训练。
  作为积极打造成集训练、科研、医疗、教育、比赛为一体的高科技、多功能、现代化的国家级体育训练基地,崇明体育训练基地对标国际、国内领先,极大提升了上海竞技体育的“综合实力”,同时也为我国竞技体育发展保驾护航。其中,位于基地里的科研中心、上海体育医院等,将突出抓好科研、康复软件建设,充分依托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科医优势,加强与国内外科医机构、大学院校合作,使训练科研、运动康复成为基地保障能力的核心要素。
  市体育训练基地管理中心主要负责本市体育专用训练场馆、基地的日常运动员保障及设备设施管理工作,目前主要涵盖的管理对象为崇明体育训练基地、东方绿舟体育训练基地、射击射箭运动中心(基地)。市体育训练基地管理中心已经建立一套可视化、智能化的大数据集控平台,达到对各基地的远程数据集中管控。为保障运动员的安全,便于训练管理,基地还设有运动员宿舍人脸门禁(防尾随)系统、智能门锁系统、食堂人脸闸机系统、RFID管理系统(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三基地一中心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和外来访客人脸识别系统等一系列智慧管理系统。同时,在衣食住行多方面满足各级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的需求,提供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的全方位服务,努力推进“一流设施”,构建“一流管理”,铸就“一流队伍”。
  以崇明体育训练基地的正式投入运营为契机,市体育局与崇明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由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的合作项目领导小组,全面落实《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发展“十三五”规划》,推动优化崇明体育资源布局,以更高标准、更高水平、更优质量促进崇明体育事业发展,为上海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贡献崇明力量。本着“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双方将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聚集资源,发挥各自优势,构建相互支持、互惠互利的战略合作模式,推动崇明体育训练基地构建训练为主、功能多样的运营发展模式,成为上海乃至全国职业体育训练的标杆,让崇明体育在上海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和崇明建设世界级生态岛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